首页 > 冰雪 > 正文
“魅力冰堡”初露风貌 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幕墙工程完工
2020-08-26 08:31:05来源:人民网编辑:王悦阳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董兆瑞) 今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主要竞赛场馆之一的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施工完成,“魅力冰堡”初露风貌。同时,扩建部分冰面C40抗冻混凝土施工工作也已经完成,为接下来的制冰工作做好准备。

  国家体育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越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作为北京赛区主要竞赛场馆之一,将举办男子冰球比赛以及女子冰球的部分赛事;冬残奥会期间,将举办冰橇冰球赛事。据了解,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分为原有场馆改造和扩建两部分,改造后的原有场馆将增加制冰功能,使场馆具备可承接世界级陆上赛事、冰上赛事等的冰陆两用综合化场馆。扩建部分将在冬奥会赛时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专业的热身场地,冬奥赛后也将作为冬奥会遗产永久保留。

  “魅力冰堡”初露风貌 扩建部分玻璃幕墙完工

  项目承建方中建二局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外墙设计为营造“魅力冰堡”效果,在设计上采用玻璃材质中较为少见的压花玻璃工艺,通过压花玻璃一面光滑、一面凹凸质感突出冰花效果,采用三玻两夹胶,即:6+8+12毫米三层玻璃压胶粘接,由12毫米超白钢化玻璃加2.28毫米专用胶,加8毫米超白钢化玻璃加1.90毫米专用胶,再加6毫米超白压花钢化玻璃五者压合而成。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玻璃工艺复杂,施工安装也面临极大挑战。施工人员以点玻结构,先在压花玻璃上打孔,再利用驳接爪将玻璃固定在龙骨上,一天最多安装3块大规格玻璃,玻璃排列组合凹凸有致,每层玻璃要凹进250毫米,最凹处达500毫米,为防止玻璃间碰撞,安装顺序自下往上、先凹后凸,错落有致。“‘雪花’肌理的玻璃安装后配合灯光,整体外墙呈现出冬季‘冰’的视觉效果,将突出冬奥会特色。”该负责人说。

  考虑赛后可持续利用 冰面可实现多尺寸转换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冰面C40抗冻混凝土施工已经完成,此次扩建部分冰面尺寸为1800㎡的标准冰场,同时具备多种尺寸模式转换功能,不仅可符合冬奥会、NHL赛事60M×26M冰场尺寸要求,赛后也可转换为60M×30M尺寸冰场,为花样滑冰、日常训练及各类赛事提供服务。

  为倡导绿色奥运,保证场馆可持续发展,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新建冰场在制冰系统、制冷机组、冷却方式等皆遵循节能、环保的原则,在多种制冰系统对比后,最终配置制冷剂为R449a的低温螺杆制冰主机,该种制冷剂在兼顾性能的同时,具有较好的环保性能;制冰机组采用热回收机组,高效的热回收系统将把这些余热转化为防结露层加热、融冰池融冰、浇冰车清理等环节所需的热能,进一步节约能源。据了解,赛时制冰主机出水温度为-20℃,以确保冰面温度可在-5℃~-7℃任意可调;冰场制冰系统采用间接冷却的方式,载冷剂为浓度45%的乙二醇溶液,以确保系统性能稳定,且运行节能环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