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汪顺:练体能、找状态,把最好的留在东京
2020-09-04 16:55:44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杭州9月4日电(记者王梦、夏亮)青山环绕、碧波荡漾,阳光洒在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的跑道上,让这里甚至有了点度假胜地的味道。但对于在这里封闭训练了半年时间的汪顺来说,生活“真的太无聊了”。

  “真的除了训练好像没有其他事情。我有时候礼拜六晚上没事情干在这边散步,就看到场馆的灯开着,里面全是女孩子在跑步,或者有几个腰腹力量不好的男孩子在练核心,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情。”汪顺半开玩笑地说。

  受疫情影响,汪顺和浙江游泳队的队员们一直处于封闭训练状态,教练朱志根坦言,这半年时间给运动员带来了不小的“危机”。

  “对我们来讲确实是有很大的打击,尤其是运动员始终关闭在这个(基地)里面,训练、生活,包括思想上确实是感觉有点闷,还面临着危机。为什么叫危机?我想在这里训练确实是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运动员的训练状态也好、自身的要求也好,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拼拼图、玩乐高……“给自己找点事干”的汪顺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作为队伍“老大哥”的他,也成为了不少年轻运动员的倾诉对象。“很多小队员可能自己目标不太清晰,或者在训练上、生活上有一些摸不着头脑的事情,不好向教练开口的时候会来找我,我就帮他们理一理思绪,尽可能给予帮助。”

  除了心理上需要克服困难,体能达标也是一道难关。在体能训练馆里,记者看到不少“面目狰狞”的运动员,进行腹肌耐力训练的汪顺也是紧闭双眼、咬紧牙关才能颤抖着坚持下来。

  “我们之前重心都放在水上,现在体能考核出来之后,把一半重心放在陆上训练跟体能训练上,身体多多少少会有一定程度的不适应。”不过在汪顺看来,“真的很痛苦”的体能训练会有助于竞技成绩的提高。“因为游泳最主要的也是靠核心训练,帮助还是非常大的。之前可能对自己的要求不太高,现在考核出来之后,就用更高的要求来训练自己。”

  9月26日起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将是汪顺久违的检验自己的机会。虽然报名项目还没最终确定,但是他的目标已经确立:“差不多从2010年开始,就很少有这么长时间没比赛的情况了,找竞技状态是很重要的。”

  在新年的时候,汪顺许下的愿望是站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如今虽然奥运会因为疫情推迟,备战周期也要相应进行调整,但他决战东京的决心依然未变。

  “接下来就按部就班地进行,每天好好训练,跟着教练好好配合,在比赛中找到更好的竞技状态,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奥运会上。”汪顺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