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工资帽”带来续约难题 林书豪能否回归CBA依然成谜
2020-09-04 15:36:29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CBA新赛季渐行渐近,各俱乐部的引援和转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备受关注的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下赛季能否回归依然成谜——受新赛季“工资帽”所限,他的高额年薪成为其续约的最大难题。

  2019年8月,北京首钢俱乐部签下NBA总冠军成员、曾有“林疯狂”之誉的林书豪,成为上赛季CBA的重磅新闻之一,但彼时北京队与他签订的只是一年合同。在2019-2020赛季于8月15日结束后,林书豪还能否出现在下赛季CBA赛场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8月16日,林书豪在踏上返美行程后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文称,“大约7年前,我告诉自己,到CBA打球是我的梦想”“通常在分别时我们都会说拜拜,但我这次宁愿说再见”,这些话语也被理解为是林书豪释放的“回归”信号。

  但在日前CBA联盟公布的俱乐部获得外籍球员优先续约权名单中,并未出现北京首钢和林书豪的名字。外界普遍认为,北京队放弃林书豪的优先续约权是在新赛季“工资帽”制度下的无奈之举。

  2019-2020赛季开始前,CBA联盟就曾宣布,从2020-2021赛季开始实行“工资帽”制度,以遏制球员薪资增长过快的趋势,促进CBA可持续发展。8月下旬,CBA联盟发布《2020-2021赛季CBA联赛球员注册报名管理规定》,正式明确了“工资帽”制度及相应条款。其中每个俱乐部外援整体酬薪不得超过700万美元(含每名外援所有收入)。在每支球队最多可以签下4名外援之际,如何兼顾外援作用和薪水就成为各俱乐部需要“精打细算”的问题。

  据悉,上赛季林书豪在北京首钢队的年薪是税后300万美元。北京队本欲他能发挥马布里曾经的作用,带领北京队获得第四个总冠军。但在上赛季,林书豪在常规赛中出战39场,场均22.3分5.7个篮板5.6次助攻;季后赛4场,场均22.8分4个篮板和5.8次助攻,无论是数据和还是在赛场表现上与外界的期待均有所差距,北京队也止步半决赛,最终排名第四。

  如今受限于“工资帽”,林书豪如重返北京队或加盟CBA其它球队,恐难在新赛季维持这份高额年薪。但林书豪的影响力和受关注度,对球队年轻队员的辅助与带动,以及其在赛场外所体现的商业价值,仍是CBA联盟绝大多数球员所难以企及的。北京队虽然放弃了林书豪的优先续约权,但并不愿意放弃这块“金字招牌”,双方已就续约问题进行多次沟通。

  最新消息称,北京队与南京同曦队超级外援约瑟夫·杨已就合同细节达成一致,双方签约指日可待。上赛季约瑟夫·杨出战43场,场均38.3分6.4次助攻4.7个篮板,是常规赛“得分王”,并曾创下74分的上赛季单场个人最高得分、CBA历史上第三高分。外界认为,北京队积极寻求与林书豪位置相同的约瑟夫·杨加盟,也意味着与林书豪的谈判未果而有“放弃”之意。

  如果林书豪不能重返北京队,也不排除他加盟CBA其它球队的可能。以林书豪年龄(32岁)和身体状况,重返NBA的可能性不大,CBA仍是能将他的价值和利益最大化的去处。但问题是,其他球队同样受“工资帽”所限,且上赛季排名靠前的球队,对后卫的需求并不迫切,而其它城市对于他影响力的发挥和商业价值的开发显然也比不上北京,这些都是签约双方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

  在近期林书豪的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均是他的公益项目和商业代言内容。在近日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林书豪也并未谈及他下赛季的安排或打算,这使得他的去向更加扑朔迷离。

  2020-2021赛季的CBA联赛预计于10月中旬拉开帷幕,留给各队引援的时间已经不多,球迷们能否在下赛季的CBA赛场再见林书豪当能在近期揭晓。(完)

标签:林书豪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