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冬奥用图说话 营造赛会无障碍环境
2020-09-18 09:12:3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喻露

  本报讯(记者  褚鹏)9月17日,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组织委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写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正式发布。图册通过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效果图及文字说明等,营造安全、人性化的无障碍环境,确保赛时高质量的无障碍体验。

  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为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所有客户群提供无障碍环境,是北京的申办承诺。早在2018年9月,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图册》,以指导冬奥场馆和主办城市的无障碍建设为主要目的,通过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效果图及文字说明等形式,帮助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为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和主办城市的交通、公园、广场、酒店等公共区域,营造无障碍设施,

  图册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无障碍通用技术指标图示,提炼了轮椅回转空间、容膝空间、安全按钮距地距离等常用的通用性指标;第二至第四部分为无障碍通行、无障碍设施及无障碍住宿技术指标图示,包括轮椅坡道、无障碍电梯、卫生间、场馆坐席、无障碍客房等技术指标图示,与《指南》第二章 “技术规范”的内容相对应,可对照参考使用;第五部分为其他无障碍技术指标图示,包含《指南》中 “公交车站”“铁路交通” 及 “无障碍车辆 ” 的相关技术指标。第六部分为无障碍技术指标汇总简表,归纳总结了《指南》中主要指标要求,方便快速查阅。

  专家论证认为,本图册条理清晰,内容简洁,重点突出,既符合运行设计人员的专业需要,也有助于施工单位、场馆运行团队和主办城市相关单位的理解和操作,将会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