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网民搜索热词,串联起2020难忘的体育记忆
2020-12-16 08:40:19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这是2010年6月22日,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在南非波罗瓜尼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B组比赛开赛前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新华网成都12月15日电(王梦)“热门搜索”在网络时代一直是网民意志的风向标。而在网络搜索热词中,一直都少不了体育相关话题的身影。近日,基于搜索覆盖超过95%的中国网民、日均响应数十亿次搜索请求,百度推出了2020百度沸点榜单,在年度关键词、年度泪点、年度热议人物、年度电视剧等十四张榜单中,不乏体育热点话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花样百出的宅家运动,成为年度生活方式,显示出国人的别样乐观;新冠的阴霾还未散去,科比和马拉多纳的骤然逝世,成了无数人的年度泪点;日渐复苏的影视行业,优质体育题材作品榜上有名,年度电影《夺冠》和年度电视剧《冰糖炖雪梨》,彰显出体育的力量……无数的国民搜索记忆,串联起2020难忘的体育瞬间。

  防控疫情减少外出,室内运动成首选

  在年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节点中,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成为常态。虽然终日宅家,使得活动空间变小,但依旧阻止不了大家对“生命在于运动”的践行。

  自制乒乓球台、客厅“马拉松”、撸10公斤的“水桶”等花样百出的宅家运动,为居家隔离增添许多乐趣,成为年度生活方式。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郑多燕减肥操""健身操"“八段锦”词条在居家隔离期间搜索热度增高,反映出人们强烈的健身需求。

钟南山在家锻炼。

  据今年9月份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和尼尔森合作发布的《2020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倒逼大众健身意识全面加强,疫情期间持续保持健身参与率达93%,体育用品消费率达到65%;大众参与运动意愿及健身活动消费意愿呈现强劲增长态势,调研中有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将投入更多时间参与体育锻炼,而“全民健身+科技”也成为市场增长点与突破口。

  体育巨星陨落,引发世界球迷哀悼

  2020注定是难忘的一年,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便又遭遇科比和马拉多纳两位体坛传奇巨星相继陨落的悲伤,很多人把年度泪点留在了这里。

  1月26日早上,当大家仍处在对疫情慌乱的情绪中时,“NBA传奇巨星科比坠机身亡 他最爱的二女儿也同机遇难”的消息通过新闻弹窗映入眼帘。这个几乎让人无法相信的事实震惊了每一个知晓科比的人。报道称,科比当时乘坐的一架私人直升机飞行坠毁并起火,机上5人全部遇难,科比最爱的二女儿吉安娜同机遇难。这位41岁传奇巨星鲜活的生命停留于此。科比逝世也成为百度沸点榜单年度关键词。

这是2016年4月13日,在洛杉矶湖人队主场迎战犹他爵士队的NBA常规赛中,科比在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中退场。新华社发

  而在下半年,又一名传奇球星溘然长逝再次牵动球迷的心。11月25日,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无论是1986年世界杯上的“上帝之手”还是连过五人的“世纪进球”马拉多纳带给了世界球迷太多的惊喜。为表达对巨星陨落的悲痛之情,阿根廷全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哀悼,世界各地球迷也纷纷自发举行悼念活动。

这是1986年6月22日,阿根廷队球员马拉多纳(左)在墨西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上演“上帝之手”。新华社发

  影视行业复苏,体育题材作品“乘风破浪”

  今年影视行业在国内复工复产后逐渐复苏,出现了多部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其中,体育题材依旧很受欢迎。反映女排精神的电影《夺冠》以及以冰雪运动为题材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分别上榜百度沸点年度电影和年度电视剧奖。

百度沸点2020年度电影和年度电视剧。

  由国内著名导演陈可辛执导的运动片《夺冠》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虽然受疫情影响影片几次延期上映,但影片呈现的英雄之师奉献、传承、拼搏的精神,承担起了国人对实现中国梦的期待。

《夺冠》的宣传海报。

  虽然在上半年,冰雪产业于窗口期受疫情影响遭遇了较大冲击。但国内通过热门影视、综艺等不同形式对冰雪运动的传播延续着冰雪热。其中电视剧《冰糖炖雪梨》通过讲述几个年轻人对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冰雪项目的热爱,并最终收获理想和爱情的故事,加速了冰雪运动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

  此外,在2020百度沸点榜单中,继续在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效力的武磊,成为年度热议人物;同样,年度科技热词“脑机接口”在6年前巴西奥运开幕式就曾应用。

  体育本就源自于生活,越来越多的体育相关词汇出现在网络搜索热词中,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生活品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我国推进全民健身、体育强国事业建设中,体育的使命将更加凸显,会成为更重要的社会议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