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帅阿的江与CBA裁判员座谈
来源:新华网  |  2021-01-20 09:45:01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王镜宇)CBA联盟裁判办公室消息,新疆广汇男篮主教练阿的江19日上午与CBA裁判员座谈交流,从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角度就联赛执裁的一些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本赛季开始之前,CBA联盟制定了“执裁重点”,严抓比赛中的非法用手、严格判罚技术犯规、严格判罚骗取犯规的技术犯规、严格判罚伤人动作等。对此,曾经率领八一男篮夺得联赛冠军、担任过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的阿的江非常赞同。

  他说:“非常赞同严判非法用手犯规,这是同国际接轨,在这一点上,我们国家的队员参加世界大赛是吃亏了的。只有严判非法用手,才能让队员正确地、不断地移动,获得合法的位置,才能正确地防守,才能鼓励身体对抗。我们教队员正确的防守是不断移动、滑步、交叉步、攻击步,用躯干防守,如果不吹非法用手犯规,让非法用手获利了,他们就不用移动、滑步了。”

  阿的江认为,在严判非法用手犯规的同时,裁判员在执法时应该鼓励正常的身体接触和身体对抗。

  “篮球运动是有身体对抗的运动,身体对抗是激烈比赛的一部分,在限制非法用手的前提下,必须鼓励正常的接触和对抗,千万不能一碰就吹。”

  在谈到判罚犯规尺度的问题上,阿的江认为特别不希望裁判员根据场上比分吹所谓的“调整哨”,而是希望裁判员能够保持一致的判罚尺度和标准。

  “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领先对方30分,对方是犯规了,那也必须判。我们运动队特别希望裁判的尺度和标准能一致,双方的尺度和标准能一致,三个裁判的尺度和标准能一致,每场比赛的尺度都能一致,这样我们的队员才知道怎么能正确地打球。”

  本赛季,CBA联盟要求裁判员在比赛中加强赛场管理,技术犯规的判罚次数明显增加。对此,阿的江很赞同,但同时也表示裁判员的场上管理应做到一视同仁。

  “任何联赛必须有规矩,对那些不服从判罚、大闹赛场的教练员必须坚决果断判罚。但是,管理必须一视同仁,不能让守规矩的人吃亏,更不能让会闹的人占便宜。”

  在阿的江看来,裁判和教练的关系是平等和合作的关系,可以交流沟通。“裁判千万别高高在上,同样教练也不能高高在上。”

  阿的江还谈到了假摔和伤人动作的问题,他认为对这两类情况都应该严格判罚。特别是对于垫脚、挥肘、下绊等伤人动作,阿的江认为必须严惩不贷。他说,如果我的队员做这样的动作,我会第一时间把他换下来,严厉批评他。阿的江还建议,对于比赛中躲过了判罚的伤人动作,联赛可以加大事后追加处罚的力度,让这样的动作永远不要在CBA联赛中出现。

  这是CBA联盟裁判办公室近期内第二次邀请CBA俱乐部主教练与裁判员交流,上次的嘉宾是南京同曦俱乐部主教练贝西洛维奇。

  CBA联盟裁判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的座谈和交流总共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氛围非常好。通过讲述和互动交流,阿的江从教练和队员的角度诠释了他对执裁工作的理解,对未来裁判的执裁提出了需求和期待,裁判普遍觉得效果很好。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CBA裁判的执裁水平,类似的交流和座谈我们会一直举办下去。”他说。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