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展望东京奥运会 面对遭遇战必须及时应变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1-02-19 09:11:07

  2月17日,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和队员们在福建漳州女排基地拉开了春节后冬训备战的大幕,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刺。展望东京奥运会,郎平认为,中国女排将迎来遭遇战,需要在方方面面做好充分准备。“在这一特殊情况下,希望球迷能保持耐心,我们特别希望在球场上再次与大家相聚。”

  1月初,中国女排在北京吹响冬训集结号。春节期间,队伍迎来难得的调整假期,郎平也与家人一同欢度春节。为了能更好地带队备战,她利用假期为自己安排了康复治疗和身体训练等,以保证春节后有足够的体能站在训练场上,“我已经同体能师商量好,节后增加上肢训练,因为奥运会我必须要在队员做准备活动时上场协助她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郎平说。

  展望东京奥运会,郎平表示,由于中国女排与诸多劲敌的状态都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这届奥运会的进程很难预测,很可能是一次遭遇战,中国女排必须在方方面面做好充分准备。在郎平眼中,巴西、美国、意大利、塞尔维亚等队崛起、进步速度很快,“我觉得这届奥运会,大概五六支球队有拿冠军的可能,到底是怎么样一个排序,要看临场发挥。”她坦言,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最大挑战将是临场应变,“因为对对手的了解特别少,不知道对方到时是什么状况,有没有技战术上的变化,会不会突然冒出一两个新星,我们不了解她们的特点,所以必须在场上迅速捕捉瞬间的变化,作出及时应变。”

  中国女排始终重视复合型团队建设和科技助力,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郎平认为这会起到积极作用。比如中国女排在训练中运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挖掘运动员的潜力,并细致地分析对手的技术特点等,“我们会把科技手段的助力和自身的训练很好地结合,要把高科技手段非常自然地融入训练与比赛中。电脑分析的信息,要存入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大脑,通过每天训练形成肌肉记忆和下意识反应,最终体现在球场上。”郎平介绍,中国女排的体能训练有非常多的高科技手段,可以把对运动员的体力、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的要求进行综合分析。

  郎平表示,希望在东京奥运会前,中国女排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有机会参加一两次国际赛事,更好地为奥运会做准备。“过去一年对大家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考验,也让我们更加期待相聚,期待回到赛场,一起享受排球带来的快乐。愿新的一年我们早点达成这个心愿,早点为了我们热爱的排球相聚。”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