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佳一:“资本退潮”不会动摇足球发展
来源:新华网  |  2021-03-19 15:29:00

  新华社柏林3月19日电 题:“资本退潮”不会动摇足球发展,鼓励武磊坚守“留洋”——专访邵佳一

  新华社记者刘旸

  曾效力多家德甲俱乐部的中国足坛名将、目前德甲联赛大使邵佳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视频专访时表示,一些俱乐部退出中超、中甲等职业联赛形成的“资本退潮”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环境,他同时鼓励目前留洋的武磊要克服困难,坚持征战欧洲联赛,提升突破自我。

  “资本退潮”不会动摇足球发展

  近两年,中国多家职业俱乐部退出足坛,上赛季中超冠军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运营加剧了人们对“资本退潮”的担忧。在邵佳一看来,中国足球不会因几家俱乐部退出而环境恶化。“中国足球整体环境仍是乐观的,政府、协会到各地方俱乐部,依然非常重视,尤其是青训,这几年涌现出一批很好的球员。”

  邵佳一认为,资本退出是足球产业回归正常商业逻辑的体现。“我相信企业是经过很多努力后做出这样无奈的决策。没有企业愿意持续亏损,如果市场盈利达不到预期,或者收支长期失衡,退出或限薪,都是不得不采取的措施。”

  对比分析中超和德甲的限薪举措,邵佳一说,限薪与否都是从实际出发得出的结论。“德甲没有统一的限薪令,但在俱乐部经营状况方面设立联赛准入门槛,欧足联还有公平竞赛规定,没有哪个俱乐部会试探底线。而中超的降薪也势在必行。”

  邵佳一表示,德国多年前就提出控制预算、整体规划职业联赛发展。初期确实有阵痛,德甲在欧洲顶级联赛中的地位有所波动,但这没有影响德国足球的发展方向,他们对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中超也会出现阵痛。”

  “中超实行限薪令对联赛、俱乐部和球员来说是三方共赢。”邵佳一说,“球员收入短期减少,但可在较长时期提高收入稳定性;俱乐部通过减少支出,改善财务状况,获得可持续发展;联赛也避免了疯狂投资的恶性竞争。当然,如果未来中国足球市场做大了,俱乐部营收增长,寻找优秀球员,薪水自然会提升,要尊重市场规律。”

  “武磊坚持就会有突破”

  回顾在德甲和德乙两级职业联赛俱乐部效力时的心路历程,邵佳一坦言“留洋”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状态和心境受到很多因素影响。谈到效力于西班牙人队、目前境况不佳的武磊,邵佳一鼓励他继续留在欧洲赛场锻炼自己。

  武磊本赛季大多替补出场。邵佳一坚信,武磊完全胜任西甲比赛。“回想起我在德国踢球的日子,经历类似阶段,状态起伏较大,毕竟想要跨上更高台阶,有些不适应在所难免。这种不适应不是能力问题,是在新的训练和比赛环境中磨合的问题。”

  邵佳一认为目前武磊已经过第一个适应阶段,马上就要再上台阶,突破自己了。“他的能力、特点、性格,都非常适应留在欧洲赛场。中国足球要突破,要站在世界舞台上,需要有国际赛场经验,具备国际视野的球员。中国球员必须坚持走出去,没有什么捷径。”

  足球会恢复正常

  新冠疫情对全球体育造成严重冲击。邵佳一相信疫情洪水会慢慢退去,足球会恢复它本来的样子。“大家注意力会回到赛场,一切都会好起来。今年会继续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国青少年球员数量不断增加,基数大了,质量也会提升。”

  邵佳一希望中国青训教练能获得并利用更多学习机会,关注欧洲联赛,从好的联赛中汲取营养,传递给青少年球员。“和我在德国踢球时的经历相比,现在德甲技战术水平提高很多,攻防节奏快,整体配合执行力强,对球员一对一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要跟上世界足球变革发展的潮流。”

  “现在足球和以前大不相同,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现在的德甲比赛。”邵佳一说,“不能因为现在中国足球成绩没有过去好,就否认自己的进步。我只能说,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进步更快。”

编辑:喻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