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结束 上海海港展现争冠竞争力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1-05-21 08:05:15

  2021赛季中超联赛在结束第一阶段的争夺后进入间歇期。在积分榜上,上海海港前五轮拿到11分,位列榜首。

  面对实力明显低于自己的天津和大连,上海海港可谓是大获全胜。面对老牌劲旅申花和国安,上海海港虽然没有太大优势可言,但足以立于不败之地,还险些拿满6分。面对本赛季目前最大的“黑马”长春亚泰,没有让冷门出现。上海海港在前五轮的表现堪称稳健,已经展现出比较强的争冠竞争力。

  虽然胡尔克离开,石柯转会,但这并没有动摇上海海港的阵容根基,而且放眼中超,上海海港的阵容配备仍属顶级。第五轮比赛,虽然有3名球员到国家队集训,但主力阵容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甚至替补席上还坐着木热合买提江、蔡慧康和陈彬彬这样的前国字号球员。

  山东泰山也是3胜2平拿到11分,这与他们赛季前的引援直接相关。在吉尔离开之后,山东泰山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替代者,今年新加盟的石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球队五轮比赛只丢1球,石柯功不可没。中场方面,新加盟的孙准浩在攻防两端的表现不负韩国K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的盛名。这两位新援的加盟,让山东泰山的中轴线值得信赖。

  长春亚泰前五轮保持不败,以2胜3平积9分位列第三,“升班马”变“黑马”。上个赛季的足协杯比赛后,亚泰主教练陈洋就清楚地意识到球队要想立足中超就必须补强阵容,他们在冬季转会窗大动作不断,目前球队的前场攻击线由3名实力不俗的外援和上赛季中甲最佳射手谭龙组成,这让球队防守反击的战术思路得以充分施展。加之球队在冬训时期集结得比较早,通过大量比赛磨合阵容,这些都体现到了目前的成绩上。

  上海申花也在本赛季继续补强阵容,而且崔康熙连续第二年带队,球队的冬训事半功倍。虽然球队获得的8个积分没能让他们跻身前三,但考虑到他们已经与前三名球队中的两个交手,还赢下了老对手北京国安,积分含金量十足。

  与这些球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国安和广州队,两队在中超第一阶段的成绩难称理想,阵容不整是重要原因。广州队的保利尼奥和国安的奥古斯托是队中当仁不让的核心,尤其是保利尼奥,上赛季广州无论怎样轮换阵容,保利尼奥都很难获得休息时间,他像铁人一样顶着球队前进。保利尼奥是否在阵中,球队战术的执行效果大相径庭。广州队今年没有有效补充球员,还有几位球员离队,老将郑智前几轮的出场时间说明了很多问题。

  奥古斯托不在阵中对于国安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国安开赛以来深受阵容不整之苦。虽然国安本赛季也引进了多名球员,但这些年轻球员主要还是为将来做储备,真正能在本赛季体现出价值的目前只有高天意,但现在还很难要求他做得更多。

  本报记者 马艺欧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