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会制?全华班?缩场次? 新赛季CBA会怎么比
来源:新民晚报  |  2021-08-19 15:59:18

  兜兜转转,反反复复,CBA下赛季还是大概率要回到赛会制了。从上赛季的赛会制,到两个月前确定主客场制,再到如今风头再度转向赛会制,看来主客场制的回归,至少本赛季难以实现了。

  无奈反复

  CBA上赛季实行的就是赛会制,结果各俱乐部、球员、球迷和赞助商都怨声载道:各队失去主场门票收入,球员长期封闭身心俱疲,联赛关注度下降,赞助商权益受损,联赛总营收减少,各俱乐部分红也减少,球迷也只能在电视和电脑前为心爱的球队隔空加油。

  为给各俱乐部减轻经营压力,CBA下赛季将调整“工资帽”,本土球员顶薪从800万元下调至600万元,外援薪水总额也从700万美元下调至500万美元。但是外援薪水方面的压力,仍然令大多数俱乐部难以承受,所以在两个月前,下赛季舍弃外援采用“全华班”,尽可能推动恢复主客场赛制争取创收,几乎成了各俱乐部心照不宣的默契。今年6月中旬,CBA联盟曾发布公告不再实行赛会制:“综合各方面考量,下赛季CBA联赛在努力恢复主客场制的前提下,将根据实际情况从前期拟定预案中确定最终赛事方案。目前拟定的多个候选方案中,包括了下赛季先行由本土球员参赛、待时机成熟时恢复使用外援的方案。”

  不过当时体育总局主要精力都在东京奥运会上,CBA新赛季的主客场+全华班的方案一直没有获批——如今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但各地疫情不时出现零星反弹现象,客观上已经让主客场制“胎死腹中”。

  据悉CBA联盟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新的赛制方案,如今赛会制已是大势所趋,就看最终是否会让外援参与了。

  此外,CBA公司已经开始抓紧接洽有意赛会制比赛的城市,除了2019-2020赛季承办过比赛的青岛和东莞,广州和西安也有意承办。西安下月要举办全运会,之后无缝对接承办CBA联赛也不错,毕竟场馆、防疫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以保证CBA联赛如期举行。

  可能缩水

  上赛季的CBA赛会制比赛,常规赛一共打了56轮,球迷不能到场,球员封闭训练和比赛长达几个月,身心健康受到很大影响。有此前车之鉴,已经有俱乐部向CBA公司提议,新赛季如果仍要打赛会制,可以考虑压缩常规赛场次。同时,让季后赛名额增加至16席,这样可以给更多俱乐部季后赛机会。

  因为疫情影响,2019-2020赛季的CBA季后赛大幅缩水,半决赛之前都是一场定胜负,最后的决战也不过是3战2胜制。不过当时CBA是直到去年6月20日才重启,因此季后赛缩水也是情有可原。没想到到了上赛季,CBA常规赛一场不少,季后赛却还是大幅缩水——漫长的常规赛总共超过500场,而更为精彩的季后赛最多只有17场,难免有些虎头蛇尾。

  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赛季缩水也有好处。一方面是有助于确保球员们的身心健康,另外也客观上有助于为国家队留出更多集训时间。新赛季的CBA赛季期间,将有两个国际篮联比赛窗口期,本就需要抽调CBA球员去国家队备战和比赛。另外,2022年夏天还有杭州亚运会,中国男篮在主场作战不容有失,所以国家队大概率也要提前集结,所以将联赛缩水也是一种选择。

  当然,要让联赛缩水也有一定难度,因为这会影响各赞助商的利益,进而也会影响各俱乐部的联赛分红。不过赞助商这块的阻力并不算太大,虽然各俱乐部会因为缩水而被扣除一部分分红,但是各项支出也会相应减少。此外,俱乐部和球员是联赛的根基,球员的身心健康和俱乐部的可持续运营是最重要的,新赛季的赛制、赛程制定也应该以此为前提,缩水也是合理选择。本报记者 李元春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