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铁人”王曼昱:做好现在,拼未来
来源:新华社  |  2021-09-26 16:31:39

  新华社西安9月26日电(记者王君宝 陈地)25日晚,赢下最后一球,王曼昱双手掩面,竖起两个食指,庆祝她的首个全运会冠军。

  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25日晚决出女单冠军,黑龙江队的王曼昱在决赛中4:0完胜河北队孙颖莎。此前,在女单半决赛中,王曼昱以4:0完胜国乒队友陈梦。

  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前不久刚刚与队友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比赛中获得冠军。彼时,她的队友刘诗雯因肘伤复发,退出团体赛事,这位黑龙江姑娘以替补运动员身份初登奥运赛场。在星光熠熠的中国乒乓球队里,王曼昱并不是最受关注的那一个。

  然而一个多月后,陕西全运会女乒赛场,已没人会忽略这个头戴发带的姑娘。

  身高臂长,护台面积大,男性化的打法是她的特点和优势。球风犀利、带伤上阵,人们甚至称她为“铁人”。

  但她说“自己没有那么铁”,只是喜欢打球,每一场都是全力以赴。

  场上敢拼敢打,场下的王曼昱话并不多,默默训练是她从小给人的印象。

  2004年王曼昱与乒乓球结缘,启蒙教练觉得她是个好苗子,就把她送到齐齐哈尔市体校进行训练。

  当时负责王曼昱的教练吕忠峰对这个小女孩印象深刻:“王曼昱从小就非常刻苦,自己坐公交车带着饭来训练,下午训练结束吃饭,晚上继续练,每天训练时间能达到五个小时。”

  吕忠峰清楚地记得,每次训练,只要教练不喊停,王曼昱绝不会自己要求停止。“有一次她发烧比较严重,还带病坚持训练打队内比赛。”吕忠峰说。

  如今,王曼昱通过大赛不断成长。“通过奥运会的经历,感觉自己有很大的转变,整个人升华了很多,成熟了很多,在全运会知道如何做好自己、面对比赛。”她说。

  虽然半决赛、决赛都是以4:0获得胜利,但王曼昱坦言,比赛并不是像看起来那么顺利。“每一个对手都很强,打得很艰难,4:0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大家水平没有差很多,只是这次自己发挥好。”

  王曼昱透露,赢球的关键在于专注。“其实并没有太多考虑输赢,比较注重过程,专注做好自己,无论落后还是领先,都要打好每一分球。”她说。

  被问到对3年后巴黎奥运会的规划时,王曼昱只是淡淡地说:“中国乒乓球队优秀选手非常多,大家都是做好现在,拼未来。”

编辑:王悦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