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奥运之火再次拥抱北京
来源:新华社  |  2021-10-21 08:15:25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体育时评:奥运之火再次拥抱北京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13年后,奥林匹克之火再次拥抱北京。20日凌晨,北京冬奥会火种来到北京,由此开启奥林匹克“北京时间”。在奥运之火映照下,中国人民必将奉献给世界一届难忘、精彩的冰雪盛会。

  北京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后,正式开启火种展示活动。奥林匹克之火将再一次照耀中华大地,极大地激发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实现在东方大国普及冰雪运动的宏大愿景,中国也将继续向世界全面展现已成为奥林匹克标杆的办奥新理念,为世界贡献中国答案。

  20日开启的火种展示活动,是对火炬接力形式的丰富,更是奥林匹克精神内涵的延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简约、安全、精彩地进行火炬传递活动?通过火种展示、传统火炬传递和网络传递三个环节的形式创新,中国给出的答案既安全可控,又贴近时代、富有特色,能覆盖到更多人群,有效带动冰雪运动普及,吸引更多民众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富有中国特色。从火种台、火种灯等火炬接力景观,到冬奥火炬、火炬手制服,无一不将中国文化的韵味体现得淋漓尽致。既传统又现代,再叠加高科技元素,每一处小小的细节,都彰显着北京申办冬奥会以来一直秉承的办奥新理念。这是中国答卷,也是奥林匹克运动需要的世界答案。

  回首六年多筹办之路,两千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战,冬奥人攻坚克难,始终把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装在心里。无数项专利设计就此诞生,许多个“中国第一”“奥运首创”惊艳世界,赛后利用、生态修复、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等先进理念被纳入考量,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一以贯之。北京从曾经的奥林匹克追随者已然升华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引领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但冬奥人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一定要兑现,也一定能兑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疫情下北京冬奥会的标杆意义更加凸显。

  在未来100多天的火种展示、传递活动中,奥林匹克火种将再度在东方大国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同样,通过这100多天的展示、传递,世界也将再度清晰、完整地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在奥运之火映照下,中国冰雪运动得到极大普及,世界冰雪运动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0多天,让我们相约北京,共享北京冬奥会的激情与欢乐,一起向未来!

编辑:王悦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