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队易建联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1-11-05 08:29:03

  9号新秀,始终如“易”。10月27日是中国男篮老将易建联的34岁生日,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向这位昔日的队友、如今的爱将发出了这样的“表白”。

  对于易建联来说,有过燃爆全场的高光时刻,也忍受过伤病的煎熬。他经历过高潮,也穿越了低谷,常以沉默示人的易建联无论身处何种境地,19年的职业生涯,真正做到了始终如一。

  新赛季 完美复出

  10月11日,新赛季CBA联赛季前热身赛在浙江诸暨打响。当天广东队与山西队之战中,离开赛场一年多的易建联终于披挂整齐首发登场,他出战16分钟,虽然显得有些生疏,但仍然获得全队最高的14分及6个篮板,并在第二节单节贡献11分。赛后易建联称,太久没有打比赛,一开始还有点不太适应,手有些僵硬,命中率也不是很高,但他表示:“整体感觉还不错,算是一个好的开始。”

  季前热身赛毕竟不同于正赛。10月16日CBA新赛季正式打响,广东队在揭幕战中迎战同省兄弟深圳队。易建联时隔427天重返CBA赛场,在全场欢呼声中接过总冠军戒指,现场氛围被推向高潮。

  熟悉的反击、强硬的防守,广东队将磅礴气势注入到揭幕战中。易建联出场7分钟,7投6中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6分,带领球队半场结束领先对手13分,3节战罢建立起28分优势,最终以106比83赢下赛季开门红。

  “只能用完美复出来形容阿联,各方面非常高效。”谈到阿联复出的表现,杜锋赞不绝口,他希望年轻队员以此为榜样,“对老将来说康复是很难的,他有这样的状态离不开严格要求自己。”

  虽然易建联在揭幕战中展现出的状态不错,但杜锋也表示,在经历了如此严重的伤病之后,对于刚刚复出的易建联在排兵布阵上要给予更多的保护。其实从揭幕战至今的比赛也可以看出,广东队对于阿联出场有着严格的限制。到第九轮为止,易建联只打了3场比赛,出场时间一共只有32分钟,绝大多数比赛中,还是老将苏伟和小将曾繁日扛起了广东队内线攻防的重任。

  十六载 效力广东

  8月底,广东男篮以一年C类合同与易建联完成续约。从2002年进入CBA联赛至今,易建联共为广东宏远队效力16个赛季,堪称一生一队。

  易建联的首个CBA总冠军并没有让他等待太久,那是他进入联赛的第二个赛季——2003-2004赛季,广东队战胜强大的对手,历史上首次站到CBA之巅。随后的两个赛季,广东队再获两冠,以一个三连冠成为CBA历史上的第二支“王朝”球队。

  2007年,易建联远赴美国,在此的4年时间里广东队获得了4个总冠军。对此易建联无比欣慰,毕竟广东队没有因为他的离开而“坍塌”,这也证明了广东队的强大。

  2011-2012赛季,易建联辗转回到CBA,目睹北京队成为新的总冠军。之后他率领广东队开始了和北京、四川、新疆、辽宁等队的诸强争霸。在这个过程中,易建联和周鹏、任俊飞等老将以及赵睿、胡明轩、杜润旺、曾繁日等一众年轻人带领“华南虎”再度崛起,重新确立了广东队“王朝”球队的地位。

  在2020年8月15日晚进行的2019-2020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生死之战中,易建联在无对抗的情况下倒地后离场,后被确认为右脚跟腱断裂。不过在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广东队仍然顶住了辽宁队的冲击,拿下总冠军。赛后苏伟背着易建联参加颁奖仪式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球迷。

  此后易建联进行了3次手术,进入漫长的恢复期,缺席了2020-2021CBA联赛的整个赛季。广东队以哀兵之姿蝉联总冠军,虽然过程凶险,但十一冠王阵容的厚度和冠军的底蕴让人信服,也再次证明了易建联和广东队之间是彼此成就的关系。

  如今的易建联是CBA历史总得分王、总篮板王、季后赛盖帽王……他还是征战北京奥运会那支中国男篮当中唯一还在活跃在赛场上的球员。

  国家队 砥砺前行

  今年6月,易建联进入中国男篮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和东京奥运会落选赛的大名单,不过在球队临行前,阿联因为“长时间缺乏训练,自我感觉尚未达到能马上参赛的要求”而退出。

  退出,这是易建联十多年国家队生涯中极其少有的时刻。

  2004年,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银狐”哈里斯让稚嫩的易建联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那时的他是众多老大哥身后的小弟,但已经是年轻一辈中绝对的佼佼者。雅典奥运会赛场能够证明哈里斯的选择很正确,易建联在为数不多的时间内,高效地贡献场均2.7分和3.8个篮板。两年后的日本世锦赛,易建联迅速超越前辈,成长为国家队主力球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易建联已经是中国男篮十分重要的得分手和篮板手。对阵梦八队时的隔扣“甜瓜”安东尼、与德国队生死战最终时刻的跳投准绝杀……直至今日都让人难以忘怀。

  在中国男篮的低谷期,易建联的表现有目共睹,尤其是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中,他场均砍下20.2分和10.2个篮板,荣膺赛事篮板王,得分也高居所有参赛球员第三位。

  随着姚明、王治郅等人的相继退役,易建联成为了中国男篮唯一的核心,然而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国家队都面临着人才断档的窘境。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最艰难的时期,但缺少帮手的易建联仍旧场均贡献14.8分和10.2个篮板,是赛事篮板王。小组赛面对西班牙队,在加索尔兄弟和伊巴卡的合击下,易建联仍拿到30分和12个篮板,令人赞叹。

  在这段低谷期,易建联依然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甚至在受伤时仍然选择打封闭带伤作战。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篮终于走过了最低谷,重新登顶亚洲之巅,易建联对伊朗队巴赫拉米的战斧劈扣画面,定格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精彩瞬间。

  不过在2019年世界杯上,中国男篮失去了在家门口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的机会,但易建联在世界杯的表现仍然为国家队队友树立了榜样。尤其是最后一战对阵强大的尼日利亚队,力拼到最后一刻的易建联拿下27分,那张他在篮下被4名尼日利亚队球员包围的照片让无数球迷动容。

  从东京奥运会开始,奥运会资格和世界杯成绩挂钩。错失了东京门票,展望前路,中国男篮争夺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更加艰难。

  其实在2019年世界杯前的一次采访中,易建联说出了一句令人伤感的话:“做领袖,我比较差吧……过去十年里,我从没带领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赢过,挺失败的。”言语间带着惭愧与自责,让人心疼。实际上,易建联是一位怎样的领袖,不需要过多解释,易建联的国家队生涯合格与否、优秀与否,在我们的心里早已有了明确答案。

  很多人对于易建联的评价,有着一个由高转低再转高的起伏过程,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能清楚地看到,易建联是多么优秀,这一路走来他付出了多少,并且从未迷失。

  本报记者 扈建华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