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冰壶国家集训队的“多壶一点”
2021-01-27 15:50:5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北京首钢园冰壶馆内,厚重的碰撞声在有些空旷的冰面上回荡,这是冰壶互相撞击发出的声音。队员们就在这一声声的撞击中成长。“以前我们一天只练30多次投壶,现在每天的训练量在100至150个壶左右,晚上也会自觉加练。”冰壶男队队长邹强说。尽管由于疫情原因,队员们无法外出参加高水平比赛,但没有人敢掉以轻心,因为竞争不止来自外部,更来自队内的良性竞争。冰壶国家集训队目前有男队、女队、混双队各两支,谁将代表中国站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舞台迎接挑战,一切都是未知数。

  近一年,20名队员一直在首钢园冰壶馆内训练,国际知名制冰师吉米驻扎在此为队员们提供最优质的训练赛道。2018年在体能大比武中表现不佳的冰壶队经过一系列的体能强化训练后,对体能的重视程度有了明显上升。“除了训练任务外,我们每周还增加了额外的跑步要求。完成时间由运动员自己决定,但他们需要每周向体能教练上报,最后统一报给我和主教练团队。”主教练皮亚说。队伍引进了许多先进的训练方式及科技,“体能强化后,在各种队内对抗赛中都可以看到他们冰上专项能力的进步。现在已进入赛季,我们开始使用队内的器材对队员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体质监测,比如我注意到,女队员的有氧运动能力没有按照我预想的得以提高,在对体测结果进行分析之后,我们对每周计划进行了调整。体能训练将帮助运动员提高专项训练所需的能力和肌肉群,教练团队对体能训练进行微调,使运动员达到最佳上冰状态,同时尽一切可能避免伤病。我坚信,经过这些体能训练,运动员的有氧能力将得到极大地提高,其他能力也不会下降。”

  “在专项上,最近在进行技术训练和重复性的团队配合,比如说今天在练的‘多壶一点’,也就是多个壶一一掷出,最终落在同一个点上,这样重复的训练可以让我们形成稳定的投壶肌肉记忆。”女队队长韩雨介绍。从滑行到出手,从踏板到大本营,每一个细节都在无数次训练中得到精雕细琢。

  皮亚对队员们的表现表示满意。“男队、女队及混双都让我们感到惊喜。我为项目中的每个人都感到骄傲。运动员确实很年轻,经验不足,但很有天赋。他们态度很好,愿意不断努力,而且配合教练,渴望得到教练的建议,因此能够不断进步。”

  对于2022,韩雨用一个词来表达自己心中所想:“坚持”。这一路走来有难熬的时刻,有枯燥的时刻,也会有不想训练的念头,但最终都“因为自己心中的梦想坚持下来了”。宝剑锋从磨砺出。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近了,运动员们的备战也越发紧锣密鼓,奋战在冲刺的路上。(转自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