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从冰雪历史到冬奥回忆 姚明揭开《冬奥公益大讲堂》序幕
2021-02-03 15:04: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国际在线消息:置身国家速滑馆的洁白冰场之上,眼望窗外红色霞光的姚明,记忆却飘飞到了见证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的2015年。

  “北京这座城市,也留给了我很多珍贵的回忆,特别是和奥运会相关。”两次担任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姚明,曾于2008年在北京主场与队友燃情奋战。7年之后,作为时年申奥代表团中一员,他与北京的奥运缘分即将续写至2022年。

  节目组供图

  盛夏的艳阳与冬季的冰雪,同样装点着奥运精神的明亮高洁。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迈入一周年倒计时之际,姚明的奥运身份又多了一重——在《冬奥公益大讲堂》首播集中,他以“课代表”身份带领大众走进悠久而辉煌的中国冰雪历史与中国冬奥历史。

  2月3日11时,由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奥会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小组携手猿辅导在线教育、电影频道共同推出的《冬奥公益大讲堂》第一集,正式上线“学习冬奥”小程序。

  在课代表姚明指引下,中国冰雪历史、中国冬奥记忆与北京冬奥纪事,依次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蒙曼、中国首位冬奥会开幕式旗手赵伟昌及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等专家或亲历者的讲述中徐徐展开。

  滑雪运动,发源于中国

节目组供图

  如果将冰雪运动与中国古代历史进行交互,你会想到什么呢?

  热爱追剧的观众,一定会想到影视剧中的“冰嬉”之舞。在蒙曼教授的介绍中,一副清代画家记录的《冰嬉图》,也正还原了清宫的花式冰上起舞。

  不过,2005年发现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岩画,展示了一幅阿勒泰图瓦人“毛滑雪板”滑行姿态的图景,将中国的冰雪“运动”历史提至史前文明时期——距今一至三万年的旧石器时代。

  这将滑雪运动出现时间提前两千余年的重大发现,也令中国成为有据可考最早的滑雪发源地。这也不禁令我们感叹:中国大地对冰雪之爱,早早发生在石器时代!

  在冬奥赛场,打破那层窗户纸

  节目组供图

  比起姚明的两次旗手经历,赵伟昌老人41年前高举五星红旗的一刻,其意义毫不逊色。

  在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冬奥舞台的初次登场。而担任旗手的,正是当年我国成绩最好的速滑运动员——赵伟昌。

  即便26次打破全国纪录,但当年的他以及中国冰雪运动员的整体水准,仍与国际高手有着不小差距。“不过中国人有一个特点,一旦‘打破那层窗户纸’,很多事情就顺了。”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带伤作战的叶乔波勇夺两枚银牌,令中国实现冬奥奖牌零的突破;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赛道力拔头筹,为中国赢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王濛、韩晓鹏、申雪、赵宏博、周洋、孙琳琳、张会、李坚柔、张虹、武大靖……越来越多冬奥金牌得主的出现,正应验着赵老当年“捅破窗户纸”后对中国冰雪运动健儿的期许。

  “运动员的成功,不只是运动员的努力,这和我们国家整体国力的提升、冰雪运动的普及,是分不开的,”望着后辈取得的出色战果,赵伟昌目光坚定,“可以说,正因为运动水平提高了,我们申办冬奥会才有了主动权!”

  冬奥会,北京准备好了!

  2015年那个不眠之夜,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声有力的“北京”,令国人的冬奥主场梦想成真。

  “那个时刻,我有幸亲眼目睹,”时至今日,姚明依旧深深记得那一刻的呼吸节奏,“欢庆之后,是冬奥组委多少个辛勤筹备的日日夜夜。”

  一声清脆的击掌,将篮球运动员姚明与篮球评论员徐济成的北京奥运回忆水乳相容,与二人并肩申奥的冬奥亲历者身份亲切串联。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被姚明亲切称呼“大徐”的徐济成,将一年后即将盛大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形容为准备多年的“冰雪团圆饭”。

  节目组供图

  据他进一步介绍,所有竞赛场馆建设已基本完工,而所有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也将于年内完工,竞赛组织、宣传推广及组织管理工作均有序运行,在国际合作及科技创新方面也均得以扎实推进。

  “三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也是正在发生的现实。“虽然冬天冷,但也别猫在家,冰雪运动比你想象的还有意思!”伴随冬奥筹办工作的展开及冬奥精神的传递,滑雪、滑冰、雪上足球、冰上龙舟等各类冬奥竞技及非竞技项目都越来越被大众了解并喜爱。冬奥,北京真的准备好了!

  据悉,由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奥会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小组携手猿辅导在线教育、电影频道共同推出的《冬奥公益大讲堂》影视化系列知识产品,其接下来的几堂“专业课”,将继续上线“学习冬奥”小程序及相关媒体,敬请期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