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盛会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写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
2021-02-26 15:38:1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西安2月26日电题:盛会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写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虽然春寒料峭,但低温和阴雨难阻游客热情。在陕西西安著名旅游景点——大唐不夜城内,华灯初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的主题花灯也被点亮。人们争相在花灯前合影留念,面孔上都绽放着温暖的笑容。

  2月27日是2021年陕西全运会倒计时200天,再过几个月,全运会(夏季)就将首次来到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在千年古都西安,全民健身的热潮正在涌动。

  灞河旁新建好的一处五人制足球场上,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的五年级学生钱昱松,正在参加陕西秦威俱乐部组织的训练。“我练了5年球了,以前我踢球的地方虽然也是人工草皮,但草比较短,场地质量也不好,现在我可以更好地训练了。”钱昱松说,“我的偶像是C罗和梅西,以后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西安浐灞生态区社会事业局体育组负责人赵毅表示,这两块不久前刚刚竣工的足球场,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的核心部分,是灞河右岸滨水景观带全民健身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足球场外,健身园区内还有乒羽广场、综合训练场和儿童健身广场等丰富的健身器材和设备,能够满足市民日趋多元的健身需要。

  “这片足球场中午12点前是免费开放时段,下午有半价时段。园区内还有西安市九条最美夜跑路线之一的会展之路路线,每天都吸引大量跑者来这里打卡。应该说,这个园区能够覆盖和服务周边十多个社区、超过10万的人口。”赵毅说。

  随着全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作为全国武术之乡之一的西安市莲湖区也在普及传统武术方面做出了颇多建树:在7家企业中推广对场地条件要求不高的形意拳,在中老年人中推广太极拳,将动作流畅欢快的红拳纳入中小学课程。因材施教之下,全区经常习武的人口接近10万,占到总人口的近七分之一。

  “可以说在莲湖区,凡是有广场、公园的地方,就有武术组织。为了迎接全运会,今年我们还将举行西安市全民健身大赛的太极拳项目,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这项传统运动。”西安市莲湖区武术协会主席高建武说。

  即便是遭遇阴雨天气,西安印象城科维奇足球运动公园到了傍晚和周末“黄金时间”,也仍然是“一场难求”。为了充分释放西安市碑林区市民的健身需求,政府与社会力量合资在去年年底建成多片五人制足球场。

  运动公园的工作人员张全说,公园中有两片五人制场地甚至达到了亚足联的认证标准。“场地下面有1.25厘米的厚垫,上面有针织草,我们在周中上午的时段免费开放,市民在‘15分钟健身圈’内就能免费在国际标准的场地上踢球。”

  以地域相连、民情相近为原则,去年6月起,西安将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的7个社区,整合为一个中心社区。在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这两天,包括老年太极拳班、舞蹈班、书法班、绘画班在内的6个文体特色课堂报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3月1日起,这些兴趣班就将全面“开学”。

  “多个社区的服务整合在一起,能带动社区内的老年人、退役军人和青少年三个群体更广泛地参与文体活动。比如我原来所在的劳动一坊社区,参与老年人兴趣班的只有170多人,现在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400多。”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负责人周建玲说。

  沈阳玫瑰、广州木棉花、南京梅花……大唐不夜城新年灯会的富贵花鸟灯组,集中呈现了全运会历届主办城市的市花。喜鹊嬉戏花丛间,寓意国泰民安、积极奋进的盛世愿景。

  距灯会不远处的全运会倒计时牌上,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正悄然接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