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项目:高山滑雪
2021-03-02 10:3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历史与起源

  高山滑雪起源于欧洲,又称“阿尔卑斯滑雪”。1936年第4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效果图

  场地设施

  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进行,将一共产生11枚金牌。

滑降比赛高度差

滑降比赛场地的垂直高度差通常男子要达到800米以上,女子450米以上。

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场地高度差

  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场地高度差从140米到650米不等。

高山滑雪比赛场地中间设有旗门

  高山滑雪场地中间设有旗门,项目不同,旗门设置也有差异。

场地两侧设有安全网

  高山滑雪比赛场地雪质需为冰状雪。场地中,在有可能撞到障碍物的地方会设置安全网等防护设施。

超级大回转比赛资料图超级大回转比赛资料图

回转项目一般采用直仗

  比赛装备

  运动员在滑行时可以通过滑雪杖来增加速度并控制平衡,不同小项所用滑雪杖会有差别。

滑降项目采用弯曲滑雪杖

  回转项目一般采用直杖,方便撞击旗门;滑降项目采用更符合人体曲线的弯曲滑雪杖,以减小风的阻力。

回转比赛资料图

  基本赛制

  高山滑雪比赛中,不同项目,间隔出发时间不同,且需要视现场情况而定,比赛以完成滑行的时间决定名次。

比赛资料图

  滑降和超级大回转属于速度项目,比赛按一次滑行成绩决出名次;大回转和回转属于技术项目,名次按两次滑行成绩合计计算。

  全能项目按第一轮滑降与第二轮回转成绩相加决定名次。团体赛比赛为淘汰赛。

比赛资料图

  高山滑雪比赛中,运动员必须穿越相应数量的旗门。碰倒旗杆不算犯规,如果漏过—个旗门,则为犯规不计成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