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项目:钢架雪车
2021-03-02 10:38: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历史与起源

  1892年,英国人蔡尔德使用了一架主要以金属为材料制成的新雪橇,后来被正式命名为钢架雪车。

  因为过于惊险刺激,曾两次被取消冬奥会资格,直到2002年才在冬奥会项目中稳定下来。

钢架雪车比赛头朝前俯卧滑行

  钢架雪车设男子、女子各一个项目。它和雪橇比赛最主要的区别是:头朝前俯卧滑行。

  场地设施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效果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2枚金牌。

  钢架雪车比赛所用赛道与雪橇、雪车相同,并与雪车共用一个起点。赛道长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比赛装备

钢架雪车正面图

  钢架雪车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

车体把手

  车体上装有把手,供运动员出发时推动雪车使用,也利于运动员将身体稳定于车体内。

  车体前后装有缓冲器。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如果超重需要减重。

钢架雪车专用钉鞋

  运动员需佩戴头盔,比赛服由拉伸性材料制作而成;手套材质要细腻柔软,保护手防止受伤;专用钉鞋保证出发时与冰面充分接触。

  赛制规则

钢架雪车钢刃嵌入槽沟

  比赛出发时,运动员将一侧钢刃放置于冰槽沟内,信号灯亮起30秒内完成出发动作。

运动员跳跃车上

  单手扶车,助跑加速之后,迅速跳跃车上,以俯卧姿态滑行。

运动员通过终点线后

  中途允许运动员掉落雪车,但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雪车上才算完成比赛。

  北京冬奥会比赛共进行4轮,以4轮成绩相加排列名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