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常规赛将上演强强对话 粤辽争锋有望碰出新火花
2021-03-08 10:22:2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喻露

  3月8日,目前排在CBA积分榜前两位的广东、辽宁将迎来本赛季的第二次对决。“华南虎”此前已经取得了15连胜,辽宁队则是近期5战4负状态不佳。两强再次相遇,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由于易建联因伤缺席,本赛季外界对广东队的前景并不十分看好,常规赛前两个阶段他们大部分时间都被辽宁队压在排行榜次席。不过在第二阶段结束前两队本赛季的首次交锋中,广东队以118比115险胜辽宁队,不仅赢下了这场被看成是“总决赛预演”的比赛,还翻身上位,将辽宁队挤下了联盟榜首的宝座。近来广东队一路高歌猛进,上一轮战胜江苏队之后,已经取得了15连胜。辽宁队则是表现有些低迷,最近5场比赛只战胜了弱旅福建,除了输给广东之外,还不敌四川、广厦和上海。尤其是第三阶段开始后,付豪的加盟让辽宁队内线实力更强,但辽宁队还是接连输给了广厦和上海。

  主教练杨鸣在输给广厦之后狠批了全队的表现,称这是本赛季“打得最臭的一场球”。所幸此后一战虽然加时赛负于上海队,但梅奥带伤出战斗志可嘉,国内球员的拼搏精神也得到了杨鸣的肯定,赛后他直言现在球队困难比较大,“因为很多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大家都在坚持,所以接下来的比赛,要在保证球员健康的同时,为季后赛做准备。”

  对于广东队来说,他们的强大之处在于阵容的厚度,国内球员实力出众,老将苏伟、周鹏、任俊飞,中坚力量赵睿、胡明轩、徐杰、杜润旺、曾繁日以及新生代张皓嘉、张昊、王薪凯等都实力不俗,主教练杜锋的五上五下轮换足以说明这一点。两位外援威姆斯、布鲁克斯的能力已无需多言,当球队遇到僵局时,他们的个人能力就是打开局面的法宝,两队首战布鲁克斯得到36分,威姆斯也有23分入账,这两个点也是包括辽宁队在内的所有对手面临的最大威胁。虽然目前杜润旺因伤休战,但广东队可用之人仍然很多。

  辽宁队梅奥有伤在身,再次和广东队交锋就需要更多依靠国内球员的表现,尤其是内线韩德君、朱荣振、张镇麟和付豪。两队首次交锋大韩、朱荣振和张镇麟联手拿下56分。而且经过3场比赛的磨合,付豪已逐渐融入辽宁队的打法,对阵广厦他拿到了全队第二高的18分,场上的拼劲更是得到了杨鸣的称赞。再次交手,付豪或许会成为影响辽宁队走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和两队首战一样,外线郭艾伦、赵继伟、鄢手骐、刘志轩等人在攻防两端的压力会更大一些,尤其是赵继伟、郭艾伦这两个点要发挥出威力。首战赵继伟崴脚受伤离场,辽宁队外线实力受损,不过他在康复后状态神勇,在对阵福建的比赛中拿到了个人新高37分,对阵广厦又拿下了28分和12次助攻,如果他能延续状态,对于辽宁队外线是一大利好。

  近5场比赛4次失利的结果对于志存高远的辽宁队在士气上有一定的打击,与广东队的15连胜相比,更是差距明显。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许会是以哀兵之姿出战的辽宁队触底反弹的契机。在被问到面对广东队会如何准备时,杨鸣的表态很低调,“压力肯定会有,我们现在要磨合阵容,寻找不足,还得培养年轻球员,要综合考虑各方面问题,球队现在确实困难,但办法总会有,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困难。”

  最终不论广东男篮能否延续连胜势头,这场备受瞩目的粤辽争锋,非常有希望碰撞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新火花。(作者:扈建华 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