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樊振东率粤军出征 广东男乒成全运会夺冠热门
2021-03-10 09:47:56来源:广州日报编辑:喻露

  广州日报3月10日讯 随着广州籍世界冠军樊振东将于明天进入广东乒乓球队备战本月20日开打的全运会预赛,此前备受关注的樊振东归属问题终于有了确切答案。在过去两届全运会代表八一男队夺得了三枚金牌的他将代表广东队参加今年的陕西全运会。

  有了这位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持,广东男队立即跃升为全运会金牌大热,更有球迷开始热切期盼男团决赛在马龙领衔的北京男队与樊振东领衔的广东男队之间展开。对此,广东男队主教练李肇民透露,樊振东在这次预赛将与林高远搭档参加男双项目,广东男队非常珍惜樊振东,全队将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一起为实现全运会夺冠的目标而努力。

  樊振东林高远出战男双

  24岁的樊振东生于广州,目前男子世界排名第一,三次夺得男子世界杯冠军,是中国男乒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绝对主力之一。作为军地共同培养选手,樊振东此前一直代表八一乒乓球队参加全国比赛,在2013年和2017年两届全运会夺得三枚金牌,其中包括一次男团冠军以及两届男双冠军。八一队是中国乒坛老牌劲旅,曾经六夺全运会男团冠军,王涛、刘国梁等名将均出自这支金牌之师。

  去年,在八一体工队不再参加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之后,樊振东等八一队现役主力的归属备受关注。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开赛在即,他们的动向也有了答案。樊振东、梁靖崑、徐晨皓将分别代表广东队、河北队和北京队参赛。

  上周末,陆续有球迷发布了樊振东空降广州机场的照片。广东乒乓球队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确认,经过短暂的休整,樊振东将于明天正式进入二沙的省队基地,与刘诗雯、林高远、周启豪等其他广东队主力一起进行为期大约一周的封闭训练,全力备战全运会预赛。

  根据中国乒协规定,2020年全国锦标赛男团和女团前四名直接获得全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因此,去年的全锦赛男团冠军广东男队不需要参加这次男团预赛,直接锁定男团参赛资格,并将被列为头号种子,在9月的全运会上与其余15支队伍共同争夺男团冠军。作为单项世界排名前三位选手,樊振东也直接进入全运会男单项目的决赛阶段角逐,并不需要参加男单预赛。

  广东男队主教练李肇民透露,在本月20日到30日的预赛期间,樊振东将参加男双项目,与他搭档的是林高远,目标是挺进16强,这样就能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参赛资格。其实,樊振东/林高远并不是全新组合,他们曾经代表国乒参加2018年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并夺冠。在过去两届全运会上,樊振东均夺得男双金牌。李肇民认为,樊振东/林高远具备了一定的冲冠实力,但是其他队伍也有男双强档。如果顺利挺进16强,届时两人在全运赛场上的主要对手包括来自北京队的世乒赛冠军组合马龙/王楚钦。

  广东队目标:男团金牌

  对广东男队来说,这次全运会预赛的主要任务是让更多队员在更多小项获得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至于9月的全运会,全队的首要目标就是久违了的男团金牌。在全运会历史上,广东男队曾经在1997年的八运会夺得男团冠军,在2009年十一运拿到银牌,在1959年首届全运会以及2005年十运会两夺铜牌。四年前在天津举行的第13届全运会上,广东男队在1/4决赛淘汰夺冠大热北京男队,却遗憾地在半决赛不敌“黑马”四川男队,最终在铜牌争夺战输给了樊振东领衔的八一男队。

  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广东男队在决赛击败了马龙领衔的大热门北京男队,时隔十年重夺冠军,也给再次冲击全运会冠军打下强心针。李肇民告诉记者,樊振东的到来,让广东男队更加渴望可以再次问鼎全运会男团冠军。“我们非常珍惜樊振东,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合全队之力为男团冠军而奋斗,接下来,我们需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备战工作,男团不能只依靠一名主力,其他主力队员也得做好随时上场的准备。”

  广东男队本身就具备了冲冠的实力,如今有樊振东加持,毋庸置疑被视为头号夺冠热门。不过,李肇民指出,其他主要对手的实力也在加强,“我们队伍来了头号男单樊振东,还有林高远、周启豪、张超,北京队来了三号男单徐晨皓,前两号是马龙和王楚钦,还有老将闫安,两队的实力又回到同一水平线,关键还是要做好前期备战,再看临场发挥谁更出色。”

  按计划,樊振东、林高远、刘诗雯、周启豪这四名国手将在这两天陆续进入广东队。他们将在二沙的省队基地进行大约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其间严格遵守中国乒协的防疫防控规定。与其他三人最大的不同,是樊振东此前并没有在省队集训过。李肇民透露,队伍与樊振东最近一直在沟通,除了常规的对抗训练之外,尤其做好防伤防病的后勤保障工作,配备了队医、按摩师等人员。对于樊振东的到来,广东队的小队员们也非常期待,这是一次难得的向世界第一近距离学习的好机会。广东队预计在开赛前两三天开赴成都,力争打响全运会头炮。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