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泳坛小花张雨霏化茧成蝶勇担当
2021-03-10 09:02:2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于22岁的泳坛小花张雨霏来说无疑是机遇。从去年疫情期间国家队的队内测验开始,张雨霏就表现出了可喜的提升。去年9月底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张雨霏的出色表现格外抢眼,她打破了一项亚洲纪录、一项全国纪录。

  蝶泳为主项的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了55秒62,这个成绩打破了刘子歌在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56秒07的亚洲纪录,与瑞典名将舍斯特伦创造的世界纪录也只有0.14秒之差,同时这也是能够收获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金牌的成绩。另一项全国纪录便是在100米自由泳这个副项上。她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了52秒90的成绩,将原来由庞佳颖在2009年创造的全国纪录提升了0.23秒。

  今年初的中国游泳争霸赛(石家庄站)上,张雨霏延续好状态。她收获了100米和200米蝶泳金牌,更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刷新了2分05秒49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比光州世锦赛冠军成绩还要快1秒多。她的100米蝶泳夺冠成绩56秒06也是可以获得光州世锦赛银牌的成绩。刚结束的中国游泳争霸赛(肇庆站)上张雨霏发挥依旧稳定,收获4金,并逐步适应了上午进行决赛的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除了主项100米和200米蝶泳以及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外,她还在副项50米自由泳上摘金,并且参加了200米自由泳的比赛。200米自由泳预赛中,她以1分57秒67的成绩紧随杨浚瑄之后以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但由于决赛时间与主项100米蝶泳冲突,她放弃了这个项目的决赛。 

  近几站比赛在蝶泳和自由泳项目上双线作战都斩获佳绩的张雨霏此次参加200米自由泳比赛有着其他考量,那就是希望她能够充实到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伍当中。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迅速成长的短距离自由泳小将杨浚瑄将是这个项目上的重要担当,此外还有王简嘉禾、李冰洁,若是再加上张雨霏的力量,有望助力中国队“重回巅峰”。对此,张雨霏表示这个项目意义非凡:“教练和我讲之前我没想那么多,讲完之后我就觉得好有压力,因为这个项目意义不一样。”

  张雨霏的稳步提升不仅仅意味着中国女子蝶泳传统优势的“复苏”,还为中国泳军带来了新希望。除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外,张雨霏还是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重要一棒。她与徐嘉余、闫子贝、杨浚瑄的组合保持着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东京奥运会上,这个项目自然是一大夺金点。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张雨霏说自己的目标从未变过,她期望能够变得更加强大:“我没有觉得项目多会顶不下来,只是担心每一项的成绩没有达到我的期待。主项200米蝶泳我期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游到2分2秒到3秒。”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