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世界羽坛格局剧变 国羽成为“追赶者”
2021-03-22 10:50:00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王禹)过去3个月,世界羽坛在新冠疫情的围追堵截下艰难重启。但漏洞频出的办赛组织、高风险的赛事环境导致不断有选手确诊隔离,不仅影响赛事进程,比赛质量更是大打折扣。

  即便如此,面对已箭在弦上的东京奥运会,各队仍选择抓住有限的赛事机会练兵。从年初泰国赛季到刚刚落幕的全英赛,以安赛龙为首的丹麦队大放异彩,日本队也在伯明翰宣告王者归来,世界羽坛格局在变局中迎来重新洗牌。

  独一档 日本队全英赛亮獠牙

  作为本赛季首站超级1000级别赛事,有着“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赛并未被列入奥运积分赛事体系当中。而中国、中国台北和韩国等诸多强队的缺席,也让今年首度亮相国际赛场的日本队成为为数不多的看点。

  其中,更为引人注意的无疑是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在经历车祸康复后上演重返国际赛场的首秀。但在八强赛中,面对马来西亚后起之秀李梓嘉,他却以0:2败下阵来。显然,身为奥运夺冠热门的桃田贤斗想要恢复至自己的巅峰状态,仍需时间和赛事的磨砺。

  不过桃田贤斗的失利仍未能掩盖日本队在本届赛事中的统治之势。五场决赛,有7位(组)选手跻身其中,此番远征英格兰最终豪取四金,日本羽毛球队在全英赛场上终于亮出了最锋利的獠牙。

  五个项目没有明显短板,甚至在女双等赛场具有明显优势,如此状态的日本队与巅峰时期的国羽相比,更是不遑多让。东京奥运周期人才辈出,整体实力已跃居世界前列的日本队,其野心绝不仅突破上届奥运会成绩那般简单。

  不甘配角 诸多名将盼突围

  即便日本羽毛球队在即将而来的东京奥运会上,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强队会提前缴械。恰恰相反,安赛龙、马林等诸多名将如今也正磨拳霍霍,意欲在东京赛场突出重围。

  此前频繁受困于自身伤病而稍显隐形的丹麦名将安赛龙,显然已经通过过去数月的休养生息,将自己的状态调整至最佳。3个月内豪取2冠2亚,亦是他满血回归的最好证明。与此同时,瓜分男单其余两冠的李梓嘉和安东森同样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与安赛龙一样在泰国赛季大放异彩的西班牙女单名将马林,也已经从一名重伤痊愈的励志球员成为东京奥运女单赛场有力的搅局者。相较于男单,女单顶尖选手之间的差距更是难分伯仲。戴资颖、陈雨菲、辛杜再加上刚刚登顶全英赛的奥原希望,这片赛场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

  原本由中国、日本和印尼占据领先优势的双打赛场,也出现略微松动的痕迹。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在泰国连夺三站男双冠军,同样连夺混双三冠的泰国组合德差波尔/沙西丽也已跃居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

  直面困难 国羽东奥冲击五金

  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量,中国羽毛球队相继缺席了年初在泰国举行的三项世界羽联赛事、瑞士公开赛以及此次全英公开赛。客观而言,这对队伍和运动员争夺奥运参赛席位和调整比赛状态的确造成不利影响。

  自去年全英公开赛后就未能出国参赛,久疏战阵让队员们对真正的国际赛事缺少感觉。新任中国羽毛球队队长的郑思维就表示:“现在备战都很顺利,但唯一困难就是没有国际比赛,不能判断出我们与对手的差距。”

  此前,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国羽计划在四月底五月初重返国际赛场。但随着亚锦赛将延期至东京奥运会之后进行,国羽的参赛计划也只能因此减少至马来西亚公开赛、新加坡公开赛两项赛事。

  按照现在的东京奥运积分排名,五个单项,国羽在男双项目中还没有拿到满额的两个参赛名额。面对客观存在的不利局面,国羽一方面通过模拟赛自查问题;另一方面则通过观摩对手的比赛视频,让队员进行针对性训练。

  尽管在东京奥运周期内,中国羽毛球队受到了来自日本等多支队伍强有力的挑战,身份也由引领者转换为追赶者,但展望即将而来的东京奥运会,全队上下的目标却颇为一致——“争夺五金”,而想要实现也唯有直面困难、坚定信念,刻苦训练。(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