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世界纪录会“迟到”,但没有缺席——杨家玉的圆梦之旅
2021-03-22 08:27:11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合肥3月20日电 题:世界纪录会“迟到”,但没有缺席

  ——杨家玉的圆梦之旅

  新华社记者周畅、吴俊宽

  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奥运参赛资格!25岁的杨家玉,终于在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一下子圆了自己的两个梦。

  曾经,她离奥运会和打破世界纪录一步之遥

  2016年里约奥运会,刚满20岁的杨家玉以替补队员的身份跟随队伍前往里约。尽管身在里约,却无法上场,那时的她就下定决心,下一次要“正儿八经”地参加奥运会。

  2017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杨家玉一鸣惊人,她在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凭借最后时刻的强力冲刺,力压墨西哥对手赢得冠军。轮到自己身披国旗的杨家玉,觉得弥补了一些里约奥运会的遗憾,也算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

  命运似乎眷顾了她,然而,遗憾却再次来临。

  时间回到2019年,同样是在安徽黄山举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选拔赛,当时的杨家玉打算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太仓20公里世锦赛选拔赛上,因此这场比赛按照部署是打算保存实力、以赛代练。

  在距离终点接近六公里的时候,杨家玉退出了比赛。退赛时,她并不知道,按照她当时的成绩,有可能会打破世界纪录。

  在与世界纪录失之交臂后,在她全心备战的多哈田径世锦赛上,另一个打击接踵而至。

  由于杨家玉作为该项目卫冕冠军额外获得一个参赛名额,中国队共派出四人参加此次世锦赛。

  当日比赛中,四名中国选手始终处在领走集团中。杨家玉却在最后阶段追赶心切,导致技术动作出现变形,接连吃到红卡,最终被罚下未能完赛。

  多哈田径世锦赛,杨家玉再次成为“旁观者”,看着台上的三名队友代表中国队领奖。没有人知道那一刻,杨家玉的心里是什么滋味。

  拼了,为了双重的梦想

  也许越挫越勇,才能让一个人更加强大。

  2020苏州吴中环太湖竞走多日赛暨大运河竞走与行走系列赛上,杨家玉以1小时02分43秒的成绩力压吕秀芝和切阳什姐,获得女子15公里竞走比赛的冠军。

  “按照多日赛的成绩,我已经足够打破世界纪录了,也给足了我信心。”杨家玉坦言。从那时起,她就在心里埋下了打破世界纪录的种子。

  在铁人杯·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当女子20公里竞走的枪声响起后,早就计划着在这次比赛上打破世界纪录的她迅速冲出了大部队,独自一人走在队伍前面。

  “今天我就是奔着世界纪录来的!”再次踏上黄山的赛道,杨家玉对自己很有信心。有着争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和打破世界纪录两个目标的杨家玉,这次在黄山比赛时比原计划更快了一些。

  比赛开始后,教练一直喊让杨家玉“稳一点”,杨家玉也稳了稳速度,但一直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

  一身红色运动装束,白色的帽子,杨家玉快速摆动着双臂,用修长又充满力量的腿一步一步向自己的奥运梦前进。而随着距离的不断拉开,夺冠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早已没有悬念。这个清瘦的小姑娘,能否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现场人们的共同期待。

  当杨家玉开始最后冲刺阶段时,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喊着“杨家玉加油”,并记录下打破世界纪录这一历史时刻。

  1小时23分49秒!打破了世界纪录的杨家玉,尽管还喘着气,但还是对着大喊她名字的观众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杨家玉的最终成绩,打破了奥运冠军刘虹在2015年创造的1小时24分38秒的世界纪录,也如愿以偿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新目标:东京奥运会保三争金

  “我的绝对速度不是很差,主要就是有氧能力,有氧能力、体能也一直都有在加强。”杨家玉说。

  比赛中,杨家玉的腹部一直贴着一块胶布。曾有人认为这是遮文身,其实当杨家玉早在内蒙古体工队时,没练多久就时常会感觉到训练时肠胃有反应,训练时走着走着就会吐起来,吐完后也会出现胃痉挛的反应。为了避免肚脐进风,每次比赛,杨家玉都会在腹部贴上胶布。

  杨家玉的冲劲和韧劲在黄山的这场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一开始冲在第一方阵,到逐渐拉开距离奠定胜利基础,杨家玉始终不曾停下脚步,而是咬着牙,一次次摆动手臂。“比赛中最难的就是最后三圈。因为前面速度快,到后面腿快没有劲了,是一直顶下来的。”杨家玉说。

  如今,杨家玉不仅顺利拿下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还立下了新的目标——保三争金。

  “希望东京奥运会还能够保持这样的势头。”杨家玉说,接下来,还是会回归平常,像以前一样脚踏实地,把训练练好、再争取更进一步。

  在杨家玉看来,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实力“很稳”。“这枚金牌,我相信肯定属于中国。”杨家玉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