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郭丹丹的冰雪情缘
2021-03-23 09:10:1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她曾站在巅峰之上,也曾一步之遥跌落,21岁时郭丹丹就退役离开了赛场,但直到现在,她仍未离开这片洁白的冰雪。

  郭丹丹自幼学习体操,在接触滑雪后成为一名空中技巧运动员。“我们那时候真的是从零开始,学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队员不会滑雪,从搭台子到研究滑雪都是自己一步步尝试、一步步做出来的。”郭丹丹在采访中说。尽管条件艰苦,郭丹丹还是很快展现了天赋,1995年她在全国冬运会上摘得冠军。1996年空中技巧首次亮相哈尔滨亚冬会,郭丹丹人生中第一次站上大赛舞台,高烧的她带着腰伤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1997年8月2日,在国际雪联世界杯澳大利亚站比赛中,郭丹丹一跳成名。“最后一跳的时候还是有点失误,落地我就感觉冠军与我无缘了。”她回忆说,滑到底时看着出分台突然紧张了,“我不懂英语,即使看到上面有数字‘1’,我也没敢想自己是冠军。但紧接着其他选手开始围拢过来拥抱我,欢呼着,翻译从坡上急匆匆地跑下来,抱着我就说‘丹丹,你是冠军!’那一瞬间,我感觉大脑迅速充血,什么也说不出来。”她成为中国第一位滑雪世界冠军。

  时间来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18岁的郭丹丹正值巅峰,但她还没来得及向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意外突如其来,当时冬奥会规定每名选手要先做一遍参赛动作,完成后才能取得正式的比赛资格。没想到的是,郭丹丹摔了出去,两个脚踝都伤了,一个骨折,一个筋断了……当所有人都劝她退赛时她坚定地摇了摇头,由于双脚已经肿胀,一旦脱下鞋子就再也无法穿上,她甚至拒绝了队医的治疗,紧了紧固定带,说:“不,我必须要比赛!”冬奥会比赛也史无前例地向后延了10分钟。“我滑了第七,但在比赛之后我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我要站着走出赛场。我一定要站着出去,用担架抬出雪场不是我的作风,也不是我们中国人的作风。”

  2001年,她退役了。

  2002年8月,郭丹丹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那头的人是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雪上处处长单兆鉴。“丹丹,现在做什么呢?有没有忘记滑雪啊?丹丹,回来吧,来推广大众滑雪。你是中国第一个滑雪世界冠军,你都不去推广,还有谁会推广?”单兆鉴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郭丹丹决心回归。

  “刚开始只会自己滑,根本不知道要怎么教别人。”游客们在学习滑雪,郭丹丹在学习如何教滑雪。慢慢地她对于滑雪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新的认知,“推广大众滑雪比我当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那种成就感来得更真实。”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郭丹丹的脚步也走得越来越稳。她的身份在变:聚动力(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冬奥宣讲团宣讲人、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市政府特聘专家、张家口崇礼区滑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但是与冰雪的情缘却始终不变。

  本报记者 彭晓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