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世锦赛中国花滑力争满额“进京”
2021-03-24 08:30:3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3月2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拉开战幕,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此次参赛重在练兵、争取好成绩,同时全力争取最多的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由于2019年世锦赛(2020年世锦赛因疫情被取消)中国花滑获得了双人滑冠军和第四名、男单第五名、冰舞第15名、女单第19名,因此此次中国花滑获得了3对双人滑、2名男单、1名女单、1对冰舞的世锦赛参赛资格。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将进行男单、女单、双人滑、冰舞4个个人项目的比赛,共144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男单和女单分别有30名运动员,双人滑和冰舞将分别有19对和23对运动员。每个项目每个国家最多可以有3名(对)运动员参加,因此如果一个国家获得了所有项目的满额参赛资格,将有18名运动员参加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

  此次世锦赛将产生北京冬奥会大部分参赛资格:男单24名、女单24名、双人滑16对,冰舞19对。另外6名男单、6名女单、3对双人滑、4对冰舞名额将在国际滑联指定的2021年秋进行的花样滑冰落选赛中产生。

  此次世锦赛上的成绩排名将转换成分数,如果某名(对)参赛选手进入了世锦赛自由滑阶段并取得前15名,他所获得的分数等于其名次,即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以此类推,第15名得15分。如果进入自由滑阶段但未取得前15名,所获得的分数为16分。如果未能进入自由滑阶段,所获得的分数为18分。

  根据国际滑联规则,一个国家如果有两名参赛选手在此次世锦赛的同一个项目中获得了13分,那么将为他们所在的国家获得该项目3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如果只有一名选手进入前十名,则将获得两个参赛名额,如果获得24分则获得一个名额。获得满额3个参赛名额的情况下,第三对双人滑选手必须在世锦赛上获得前16名,第三对冰舞前20名才可以参加北京冬奥会。

  中国花样滑冰队此次有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王瑀晨/黄一航3对双人滑组合参加世锦赛,按照他们的实力和在过去国际大赛上的表现,有望获得北京冬奥会3个满额参赛名额。金博洋和闫涵两名选手参加男单比赛,如果金博洋获得前十名,中国将获得2个男单名额,如果闫涵表现出色,与金博洋一起获得13分,那么北京冬奥会将有3个男单参赛名额。此次中国冰舞和女单各派出了1对(名)选手,王诗玥/柳鑫宇上届世锦赛上获得第15名,近年来他们在加拿大训练卓有成效、成长迅速,2020年四大洲赛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此次世锦赛他们将力争获得13分,为中国冰舞获得2个参赛名额。陈虹伊2019年世锦赛获得了第19名,虽然陈虹伊经过中国杯等大奖赛的锻炼后逐渐成熟,但世锦赛女单竞争激烈,强手云集,要想获得2个名额,难度较大。

  此外,从索契冬奥会开始增加了花样滑冰团体赛,此次世锦赛将依据成绩排名,选出最靠前的10个国家团体队,每个国家队从获得个人资格赛的运动员中选出1名男单、1名女单、1对双人滑、1对冰舞运动员参加团体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