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本赛季十战十胜 北京男排时隔七年再夺联赛冠军
2021-03-29 11:03:3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喻露

  本报记者 周 圆

  决赛总比分2比0获胜,本赛季十战十胜。3月26日,2020-2021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落幕,北京汽车男排时隔七年再夺联赛冠军。以江川为核心的北京男排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北京男排上一次夺得联赛冠军还是在2014年,此后从2015-2016赛季开始,连续4个赛季,北京在决赛中遇到上海均失利,上海则拿下了六连冠。

  本赛季联赛,北京男排拥有两名高水平的双外援,上海男排则是全华班作战,两队同样表现出色,再次会师决赛。决赛首回合,北京男排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3比2取胜上海男排。第二回合,北京男排实力强、状态好、士气足,3比0轻取上海男排,总比分2比0击败对手夺冠。本赛季,他们三次与上海男排交手,全部取得胜利,赛季十战全胜,冠军实至名归。

  时隔七年重夺联赛冠军,离不开两名高水平外援的帮助。“外援的加入让我们这个球队更完整、更顺畅。”北京男排队长江川表示。

  塞尔维亚国手、欧锦赛最有价值球员科瓦切维奇给北京队注入了活力,他是队内气氛的制造者,用自己的激情感染队友,带动技术的发挥。这位经验丰富的名将,在与上海男排的首场决赛中,当江川、刘力宾进攻哑火时,都是靠他在和上海队对抗,帮助球队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手捧冠军奖杯,马鲁夫开心地和队友合影,他告诉翻译,大家和他拍摄的照片都要发给他,留作纪念。这位北京男排的“最强大脑”,给队伍带来了很大改变,他也当选为本赛季联赛最佳外援。“他让我们球队的攻击力都能发挥出来。”北京队主教练刘旭东评价说。在场下,马鲁夫更是扮演了江川、刘力宾“心理医生”的角色。“决赛第一场我们俩发挥失常是因为过于想证明自己,太想赢了。马鲁夫了解后,他告诉我们:你们不需要证明给别人看,只需要做到自己该做的就可以,帮我们打开了心结。”刘力宾透露。

  谈及自己给球队带来的改变,马鲁夫很谦虚。他认为北京队的队友们都很有实力,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他强调这个赛季北京队打出了不同以往的高水平排球。而能够拿到冠军,他要感谢队友的帮助。他认为北京队有很多有潜力的球员,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假以时日,他们会变得很棒。

  正如马鲁夫所言,北京男排夺冠,本土球员的进步和成长至关重要。本赛季砍下169分的江川,当选了联赛最有价值球员。虽然已经是中国男排和北京男排的队长,但以往每到关键时刻,江川的状态并不稳定。这一次他变得不一样了。本赛季与老对手上海队交手的三次比赛,江川的发球,进攻都成为北京队的强力武器。决赛首回合决胜局的强力发球,让北京队建立了优势,最终获得胜利。决赛第二回合,他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0分。“从2017年打联赛冠亚军决赛,一直没有拿冠军,这是我的心愿和梦想。”梦想成真后,江川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次联赛短短12天,但北京男排全队都有了极大的成长。“两个副攻进步比较大,自由人韩皇光,一传和防守也全面发挥了。”刘旭东指出。本赛季北京队“00后”副攻王东宸发挥出色,与上海队张哲嘉一起当选了本赛季最佳副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