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速度与精确在“冰丝带”碰撞
2021-04-09 08:48:0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随着发令枪响,两位运动员用力一蹬冰面,轨道摄影机随即弹射启动,所有人都屏息凝神注视场上局势,冰刀蹬在冰面上咔咔的声音穿过整个赛场传到对面的观众席,宣告着“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速度滑冰第二个比赛日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拉开序幕。

  作为2022年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项目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的目标是打造“最快的冰”。这一目标的实现以硬件换代做底,这是世界上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冬奥速滑场馆,软件不断升级为核,目前“冰丝带”已经两度制冰,主制冰师马克·麦瑟服务过五届冬奥会,在他的带领下中外制冰团队在每一天的维护中愈加熟练。马克·麦瑟说:“一个场馆条件完备要四五年,现在有很多可以提高的空间。每天我们都在不断学习,只要有机会制冰我们团队就会提高。随着冬奥测试活动的到来,我们在9、10、11月还有机会继续提高。所以我们会努力找到正确的参数将‘在2022年冬奥会上制出完美的冰’变成现实。”

  运动员的反馈是制冰团队的重要参考因素,“运动员下脚的一刹那就知道这个冰好不好,好的冰面跟运动员是能够融为一体的。”前速滑世界冠军、国家速滑馆竞赛主任王北星说话间做了个伸脚动作。测试活动中运动员们纷纷表示冰面条件超出预期。开赛首日,北京队的艾培尔丁·亚合甫在男子500米比赛中滑出个人赛季最佳成绩。

  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使得国家速滑馆内5500平方米的冰面能保证冰温均匀,误差不会超过0.5度,使用时冰面软硬程度能保持一致,运动员不会遇见冰面忽软忽硬从而蹬不住冰或受阻的情况。不仅冰面让运动员们很舒适,冰场环境也让运动员们感受到顶级冰上场馆的不俗之处,通过分区空调、分层空调的空调送风系统让比赛大厅、竞赛区、观众座位区都能拥有适宜的微环境气候区。

  比赛越是风驰电掣,对精确计时的要求也就越高。目前国家速滑馆内配备了3套计时计分系统,第一套是放在地上的切光系统,以运动员刀尖切过光系统的时间来给运动员计算成绩;第二套是运动员脚踝上绑的小圆片,这是重量极轻且性能可靠的异频雷达收发机;最后一套是终点处支着的黄色摄像机,这也是精确度最高的终点摄像系统,可以达到千分之一秒。从前端的采集处理到最后呈现在屏幕上的成绩,全流程的成绩处理工作由13个人组成的成绩团队负责。“前两套系统可以精确到百分位,如果说百分位的成绩出现平局的时候,我们会调用终点摄像判断千分位的成绩,决定运动员通过终点的先后顺序。”国家速滑馆成绩副经理衣小萌说。

  本报记者 彭晓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