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冬奥“模拟考”交出满意答卷
2021-04-15 08:34:0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冬奥会北京赛区五大竞赛场馆在规定时间内“交卷”,在经过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场馆运行团队官员及外交官等多方严格“评卷”后,冬奥“模拟考”高分揭榜。

  第一卷 “场馆卷”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冰面质量高、场馆舒适;打造平原“最快冰面”未来可期。

  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

  顺利通过观众压力测试,“无接触颁奖”有新意;“双奥场馆”贡献的水冰转换“中国方案”值得点赞。

  五棵松体育中心

  场地设施完善、“冰篮转换”是亮点;场地优良条件获得多国驻华使节及外交官的称赞。

  首都体育馆

  全新设施设备令人耳目一新;拥有53年悠久历史的场馆焕发新活力。

  国家体育馆

  细节周到、照明“最优”,竞赛组织优良;不少运动员口中“最好的冰面”离不开制冰师多恩·莫法特和团队成员努力付出。

  评语

  教练、运动员、驻华使节、记者、运行团队等测试活动参与各方对场馆设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达到了举办奥运会的水平。

  第二卷 “服务卷”

  住宿

  服务技能和工作标准得到充分检验;这背后离不开一支标准化的服务团队和扎实的工作保障队伍。

  餐饮

  服务团队管理水平、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能力得到提升;结合工作周期适时增加清热下火的菜品及汤粥体现出这支团队的用心。

  医疗

  医疗救治指挥体系、规范救治、信息上报等工作流程进一步磨合,冬奥电子病历信息系统线上测试顺利进行。测试活动期间,215名医疗保障人员分布在各竞赛场馆,他们全程守护测试活动安全进行。

  防疫

  卫生防疫工作平稳有序,未发生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卫生状况良好,保障了测试活动安全顺利举办;这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贯穿测试活动始终。

  反兴奋剂

  实现了简办要求和测试效果的协调同步;实施兴奋剂检查12例,完成兴奋剂检查通知环节演练79例,相关测试取得良好的测试效果。

  评语

  以服务保障赛事为核心,精心谋划了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为运动员、工作人员等客户群提供了优质服务,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三卷 “技术卷”

  赛事保障

  5G信号覆盖为赛事组织和运行提供通信服务基础条件,没有它或许多项科技也无从谈起。

  绿色环保

  多个场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冰、100%清洁电力供应、氢燃料电池的应用,这些都是“绿色办奥”理念的生动体现。

  转播技术

  云转播和交互式多维度智能观赛系统的应用让观众有了更多选择;高科技的运用可以帮你随时随地“现场”观赛。

  人工智能

  智能体温计、智能机器人惊艳亮相。到北京冬奥会赛时,我们或将看到更多智能装备亮相。

  评语

  各场馆的“黑科技”在测试活动中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将在北京冬奥会上亮相的高科技。

  第四卷 “人力卷”

  场馆设施

  各竞赛场馆已基本满足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要求;各场馆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临时设施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外籍专家和运动员的一致肯定。

  竞赛组织

  各场馆顺利完成了各项竞赛组织工作,为冬奥各项赛事的举办打下坚实基础;这次测试活动是对照冬奥会比赛日程进行的,真“模拟考”无疑了。

  场馆运行

  积累了宝贵的一线运行经验、优化了运行工作流程、提高了应对各种风险和突发情况的能力;全是对照奥运标准进行,“模拟考”成绩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指挥体系

  提升了指挥体系跨区域、跨领域的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能力;同样按照冬奥赛时指挥工作模式进行测试。

  疫情防控

  测试活动期间,所有环境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有工作人员实现新冠病毒零感染;如此成绩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这也为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办赛指南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验。

  评语

  场馆运行团队共有9000余人参与了“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可以说在这次冬奥练兵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总评

  本次“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本着“应测尽测 能测尽测”的原则,对场馆基础设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赛事指挥体系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测试,各项结果令人满意。具体而言,场馆各项条件基本满足奥运赛事的要求,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好评。成绩发布、兴奋剂检测等方面,特别是冰面转换,以及雪上和冰上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转换工作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各场馆团队得到了很好的磨合。赛事体系与场馆团队、城市运行保障团队以及属地场馆外围保障团队的配合更加默契。运行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项奥运筹办工作得到全面检验。作为本次测试活动重要一环,疫情防控根据场馆条件、自然环境的不同,采取了“一馆一策”的方式。测试活动期间,所有环境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智能体温计、颁奖机器人、云转播、氢燃料电池等近20个科技冬奥项目亮相冬奥会赛场并服务于各个领域,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总的来说,通过此次“模拟考”,不仅收获了经验,也坚定了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信心。

  阅评人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 刘玉民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 闫 成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 喻 红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 于德斌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 姚 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