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常规赛落幕 比赛场次创新高 国内球员挑大梁
2021-04-15 08:47:2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4月13日,广州队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压哨超越北控队,搭上了季后赛末班车,至此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全部结束。本赛季常规赛轮次场次创造新纪录,球员们的表现愈发精彩,球迷在全明星周末和第四阶段回归赛场,联赛在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56轮赛事精彩激烈 国内球员挑起大梁

  本赛季常规赛达到56轮504场,创下联赛26年来单赛季轮次和场次的新纪录。常规赛从去年10月17日开打,共分为4个阶段,在高密度、大强度的赛程里,19支参赛球队都展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每球必争的斗志、信念。

  这个赛季对于卫冕冠军广东队来说困难重重,内线核心易建联因伤休战,马尚·布鲁克斯在第50轮因跟腱断裂赛季报销,但就在这样的困境之下,“华南虎”仍然一路披荆斩棘,提前4轮拿到常规赛冠军。这是广东队的第14个常规赛冠军,也是他们连续第26个赛季打进季后赛。

  除了广东队之外,常规赛前四名中还有辽宁、浙江、新疆三队,其中浙江队是首次进入常规赛前四名,而辽宁队则在第四阶段先后为外援弗格、杰里米·泰勒完成了注册,进一步补强了征战季后赛的阵容。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在总结常规赛球队表现时表示:“这个赛季属于半新老交替的状态,有一些起伏,但总体来说符合预期,年轻球员也有很大进步,接下来要认真准备季后赛。”

  排名5至12位的球队中,北京队引起了外界很多关注,赛季前他们引进了李慕豪、范子铭等内线强援,还请来了意大利教练帕亚加尼,但比赛开始后北京队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排名也一度下滑到第14位。直到第三阶段重新请回雅尼斯,北京队才打出了自己的节奏,最终排名第九位,将在季后赛附加赛中迎战老对手深圳队。

  在北控队最后一战失去季后赛资格之前,赛季前踌躇满志的上海队也退出了季后赛的争夺,阵容实力不错的山西队、福建队同样没能晋级,江苏队最终位列第19位,中国男篮前主教练李楠执教CBA的首个赛季并不顺利。

  纵观常规赛,国内球员延续了上赛季的出色发挥,各项统计榜前10位中都有不少国内球员,其中西热力江以场均9.1次助攻成为助攻王,赵继伟以场均2.9次抢断排在第一位,沈梓捷则同时拿下了盖帽王和扣篮王两项荣誉。

  很多初登职业赛场的新秀也展现了潜力,像四川队的朱松玮、山西队的张宁、广州队的祝铭震等人都有过高光时刻。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辽宁队张镇麟,他在“菜鸟”赛季就成为球队主力,场均出场31.3分钟,得到14.2分、5.6个篮板和1.5次助攻,在对阵广东队时还有过单场46分的精彩表现。“这个赛季是杨鸣指导对于我的磨炼,打过三四号位,我也是一步一步往上走。”谈到自己的表现时张镇麟说。

  此外,2月24日至27日,CBA首次设立了自由球员转会窗口期,20多名自由球员在窗口期签约新球队,像付豪加盟辽宁,雷蒙签约北京,邹雨宸、马泳来到北控,很多球员在第三、第四阶段比赛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联赛保驾护航

  联赛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在坚持防控毫不放松的前提下,能够保证如此多的比赛安全、有序、平稳完成,体现了CBA完备的运营和组织能力。

  为确保联赛安全进行,CBA对入场人员执行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对入境外援设置了“缓冲期”。3月20日和21日,CBA全明星周末在青岛举办,青岛国信体育馆迎来约1.2万名观众入场,创下了疫情以来国内赛事现场观赛人数之最,为全国体育赛事运营秩序的恢复树立了标杆,也是国内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体现。

  全明星周末之后,从常规赛第四阶段开始,诸暨赛区逐步开放观众购票入场,该政策将沿续到季后赛。这不但为阔别赛场已久的球迷带来了更好的观赛体验,现场球迷的加油助威更是激发了球员的兴奋度。“很久没有打过有现场观众的比赛了,球迷的热情从跳球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也希望和球迷的关系更紧密。”3月25日晚间比赛后,浙江广厦队主教练王博说。

  本赛季CBA常规赛通过央视平台转播共计超过400多场,并由咪咕体育全程直播,快手、微博也与CBA达成合作升级,CBA的收视影响进一步扩大。如今,CBA距离回归正常赛季只差主客场赛制的恢复,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远。

  多措并举 提升CBA品牌文化

  本赛季常规赛中,CBA在历史文化传承、赛事品牌与传统文化融合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比赛期间,各队球员陆续身穿复古中文版球衣亮相赛场,此举强化了各俱乐部的城市归属感和历史积淀,增加了球迷对球队的认同感。

  全明星正赛期间,姚明、易建联、胡卫东、马布里等人作为CBA全明星赛25周年最佳阵容获奖者的代表出席了颁奖仪式,这既是向25年来CBA全明星赛为大众呈现的一幕幕经典时刻的致敬,也是CBA联赛饱含温情的最佳体现。

  常规赛还在“冬至大战”“元旦大战”的基础上,新推出“春节大战”概念和“CBA陪你过年”的响亮口号。2月3日辽粤大战上演,这既是上赛季总决赛交战双方在本赛季的首度交锋,也是事关常规赛冠军的重要一战,比赛跌宕起伏,胜负悬念保留到了最后时刻,让观赛球迷大呼过瘾。比赛现场还邀请了留守儿童“云观赛”,送上“陪你过年”礼包,让他们的父母更安心留在工作地点,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

  2月6日,常规赛第二阶段进行了春节前的收官战,此时距离春节已经不到一周,比赛现场的布置呈现出红彤彤的春节氛围,连裁判员的哨子也悬挂上了中国结,一系列暖心活动将新春佳节的氛围推向高潮。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