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石智勇:东京奥运会“考场”见
2021-04-22 08:56:2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很多人学生时代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班上总有个平时看着不怎么学习,一到考试就拿高分的“学霸”,令人多少有些羡慕。国家举重队也有这么一号人物,他叫石智勇。

  4月20日,在塔什干举重亚锦赛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包揽三枚金牌的同时,以169公斤的成绩打破由他本人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总成绩363公斤也追平了世界纪录。

  这场比赛石智勇一方面破纪录霸气纵横,另一方面他在场上的种种行为令人迷惑。抓举前两把,石智勇举完就弓着腰手扶膝盖喘粗气,第三把破纪录的169公斤他又似乎轻松完成。到了挺举,石智勇又出现“力不从心”的状况,第二把举起194公斤后扔下杠铃就坐到了地上。当播报员宣布第三把石智勇加到201公斤时,现场鸦雀无声,大家惊呆了,因为世界纪录是他保持的198公斤。果然这是一个“烟雾弹”,石智勇随后放弃了第三把试举。“影帝”又皮了一次。究竟是怎么回事?

  “确实赛前没人想到我能抓起169公斤,包括我的教练。”记者21日下午见到石智勇时,他刚做完扎针治疗。受到腰伤困扰,整个冬训石智勇都练得不太系统。可走上亚锦赛赛场,他依然是那个横扫纪录的巨人。“近期训练中最好成绩是165公斤,但训练的厚度和成功率给我很大信心。”在2019年宁波亚锦赛举起168公斤后,有整整两年时间,石智勇没再去碰抓举的世界纪录。“我憋了好久,这一次我忍不住了。我跟教练商量了好几次,我说我能行。”

  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抓举第一把试举前,石智勇就预感到杠铃恐怕要打滑。“因为每把试举完,工作人员都会用消毒棉把杠铃擦一遍,所以上面是没有镁粉的。握住杠铃时,我果然发现手感不对劲,摩擦力不够,我勉强完成了开把的160公斤。”在第二把164公斤的杠铃加片完成后,原本有一分多钟的休息时间,但石智勇立刻冲上了台,拿镁粉块把杠铃杆涂抹了一遍,然后冲下台放好镁粉,又冲上台进行试举前的准备。他不停踱步,调整节奏感和气息,并顺利完成试举。第三把破纪录的169公斤,他举得比前两把还轻松。“一般运动员不会考虑这么多,他们可能会在试举失败后抱怨怎么这么滑,而不是提前去想我要不要先涂点镁粉。这是规则允许的。我涂好镁粉后,果然握铃的手感就有了很大改善。”一个细节,也许就改变了比赛结果。很明显,“细节控”石智勇的成功,不是偶然。

  虽然石智勇破纪录夺冠又拿了高分,但他认为自己的挺举问题不少。“挺举赛前基本在一个月内从130公斤恢复到190公斤,190公斤也一共只举过三次,两次成功一次失败。比赛中我的腰明显不舒服,训练厚度还是不够,供氧和肌肉能力跟不上,所以第二把举完194公斤,我一下就坐在地上了,太累了。”石智勇表示,训练不系统导致他在挺举中确实不像往常那样自信。“以前我举完都是坐到杠铃上摆造型,现在举完直接坐举重台了。”他开始调侃自己,也并不避讳自己在比赛中容易“上头”。“坐完举重台,我想的是‘扶我起来我还能举’,所以我跟教练说加到201公斤,凑个总成绩370公斤的整数。我确实‘上头’了,教练摁住了我,没让我去冒这个风险。”

  个性的背后,是实力的支撑。“最近三四次比赛总成绩都是363公斤,虽然我觉得这个成绩作为世界纪录不算高,但基本算是一个稳定的成绩。接下来把训练厚度继续提升,创造新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东京奥运会“考场”见。

  本报特派记者  袁雪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