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对裁判不护短 误判要公开道歉
2021-05-13 08:22:5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河南、河北两队相继就争议判罚提出申诉 中超组委会作出书面回应

  对裁判不护短 误判要公开道歉

  5月12日,中超联赛组委会通过官方渠道宣布,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经启动评议程序后,最终确认不予支持河北队有关中超第4轮比赛的争议判罚申诉。与此同时,还对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对本轮比赛提出的7个争议判罚案例逐一作出回应,认定其中6个判罚正确,仅1个点球判罚为误判,并据此向比赛双方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及媒体、球迷表达歉意。这也是今年“俱乐部可对争议判罚提出申诉”制度推出后,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首度就此类问题作出公开回应。

  尽管该制度的推出在业内引发一定争议,但此举表明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在完善职业联赛裁判工作过程中表达了诚意,也正努力提升裁判管理工作服务意识。

  俱乐部可对争议判罚提出申诉后

  国内职业联赛首个申诉案例出现

  5月9日晚中超第4轮河南嵩山龙门与重庆两江竞技比赛结束后,嵩山龙门俱乐部就比赛中7个争议判罚案例向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裁判部提出申诉。这也成为“俱乐部可对争议判罚提出申诉”制度推出后,国内职业联赛首个此类申诉案例。

  在本轮比赛后提出申诉的还有河北足球俱乐部。他们认为,在本队与上海申花队比赛第82分钟,上海申花队张璐在禁区内对河北队王秋明犯规,应判罚点球。

  专家组认为河南比赛存在不正确

  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为此致歉

  12日中午,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通过官方渠道对两家俱乐部所提申诉作出书面回应。对于他们所提申诉,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分别第一时间启动评议程序,9名裁判专家组成员参与判罚评议。

  对于河北俱乐部提出的申诉主张,有6名专家认为张璐不构成犯规,3人认为张璐犯规。最终专家组认定,张璐的动作不犯规,VAR技术不介入,正确。因此对河北俱乐部的本次申诉不予支持。至于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申诉的7个争议判罚案例,专家组经评议,总体认为其中6个案例判罚准确。1个判罚为误判,即第48分钟,当值主裁张晓晨改判点球的那次判罚。专家组认为,VAR介入不恰当,裁判员改判不正确。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为此向比赛双方俱乐部及媒体、球迷致歉。

  裁判评议报告发给两家俱乐部

  图文并茂、附有详尽专业解读

  允许俱乐部就争议判罚提出公开申诉,并由行业协会及联赛管理方公开回应,这在当今国际足坛比较罕见,此制度的推出因而在业内也引起了争议。据了解,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推出此举的初衷,是打通赛事组织与管理方与俱乐部之间的沟通渠道,推动各方对职业联赛裁判工作的监督,从而帮助裁判员提高业务能力。公开回应争议判罚,也是为了表达完善联赛裁判工作的诚意。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在对外公布评议结果及申诉回应内容的同时,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已将图文并茂、附有详尽专业解读内容的裁判评议报告以书面形式分别发给河北、河南嵩山龙门两家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关嵩山龙门申诉的裁判评议报告中,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还特别提到,“当值主裁判作为一名年轻裁判,本场比赛总体表现良好。对于评议过程中发现的少部分错误判罚、漏判,虽并未改变比赛结果,但裁判部与当值裁判组亦进行了深入、认真的分析总结。”也就是说,不给裁判员护短的同时,也有意识保护裁判员,特别是今年刚刚在顶级职业联赛涌现的年轻裁判员,鼓励他们顶住压力,提升业务能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标签:中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