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乒乓球奥运混双名单出炉 “昕雯联播”稳步提升迎战强敌
2021-06-08 08:04:2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东京奥运会开赛在即。国际乒联6月7日正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混双、单打的参赛名单。其中首次成为奥运会项目并且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首金的混双项目格外引人关注。根据赛事规程,每个国家或地区只能有一对混双组合参赛,届时将有16对混双组合亮相东京奥运会赛场。

  国乒将派出许昕/刘诗雯的最强阵容,许昕/刘诗雯现奥运混双排名第一,这对组合在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夺冠,获得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负责混双项目的教练马琳曾表示,许昕曾获得世锦赛男双“三冠”的优异成绩,刘诗雯两次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两人分别是现阶段国乒男双、女双技术水平最高的选手。选择许昕/刘诗雯这一组合充分体现了“优中选优,强中选强”,二人自配对以来曾获得世锦赛、亚锦赛和4站公开赛的冠军,对日本主要对手水谷隼/伊藤美诚也保持着三战全胜的战绩。

  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是“昕雯联播”组合最强劲的对手之一。他们以65分之差紧随许昕/刘诗雯之后,位列奥运混双排名第二。配合愈发默契的水谷隼/伊藤美诚不仅实力出众,届时他们还将坐拥主场之利,是最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虽然许昕/刘诗雯保持着对水谷隼/伊藤美诚的全胜战绩,但是几次交手的过程都十分胶着,赢得也都并不轻松。特别是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混双决赛中,许昕/刘诗雯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上演绝地大逆转,场面十分惊险,足见双方的实力就在伯仲之间。

  许昕/刘诗雯自配对以来的正式比赛参赛总战绩为33胜1负,唯一输的对手是现奥运混双排名第四的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在2019年7月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韩国公开赛混双决赛上,黄镇廷/杜凯琹以3比1战胜许昕/刘诗雯夺冠,终结了“昕雯联播”组合的不败战绩。

  现奥运混双排名第三的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实力同样不俗。奥运混双排名第五的韩国组合李尚洙/田志希曾在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和印尼亚锦赛上给许昕/刘诗雯制造了很大麻烦,两次比赛“昕雯联播”组合都是经过鏖战才艰难取胜。除此之外,德国组合弗朗西斯卡/索尔佳、斯洛伐克组合皮斯特耶/巴拉佐娃、奥地利组合费格尔/波尔卡诺娃等也都将向混双奖牌发起冲击。

  由此可见,东京奥运会混双赛场的较量将异常激烈。正如许昕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混双比赛是零容错率”,因为夺得首金为队伍赢得开门红,打开良好局面至关重要。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是一再强调混双的重要性,全队上下为许昕/刘诗雯这对混双组合倾注了很多心血。经过前段时间的两站奥运模拟赛,许昕/刘诗雯的状态也是稳步提升,无论是他们两个人,还是教练组都对“昕雯联播”组合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