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终于强势反弹 郎平脸上少了愁容多了从容
2021-06-09 13:50:4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喻露

  世界女排联赛第三周的收官战,中国女排终于走出连败阴霾,昨夜今晨3比2击败巴西队后,郎平的球队不仅避免以全败战绩结束一个比赛周期,更收获了久违的信心。相比之前几场的迷茫和无助,与“桑巴军团”一战,中国女排开始回归“正常”,展现了强劲的反弹迹象,这无疑让球队和球迷,对她们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图说:女排姑娘们赛后晒出自拍

  卸下包袱

  此前的四场败仗,与其说是对手实力强劲,发挥出色,不如说是中国队自乱阵脚,最终吞下苦果。郎平也不止一次表示“问题主要出在自身”,除去一传、防守等技术问题,里约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第一的光环,也让队员背上了不小的心理包袱,与加拿大和比利时队的两场比赛,便是最好的证明。

  昨夜今晨面对派出绝大部分主力的巴西队,或许是对比赛的局面做了最坏的准备,抱着“多打一球就是赚一球”想法的姑娘们,反倒发挥得比较自如,将压力全部扔给了志在与美国队争夺积分榜首的对手。从赛前的入场仪式开始,队员们就展现了不同的活力,张常宁、王媛媛等人有说有笑,似乎并没有受到此前输球的影响,比赛中不论得分丢分,脸上总能看见笑容。正是这样轻松的心态,让一场大多数人预料中的速败慢慢变成了拉锯战,最终转变为又一场提升士气的逆转之战。

  图说:中国女排姑娘庆祝得分  

  中国女排开始恢复元气,也让坐在场边的郎平和安家杰脸上少了些许愁容,多了一些从容。偶尔看到弟子打出精彩的反击得分,两位教头还会送上掌声。教练席另一头,手握一副好牌的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反倒被逼得有些坐立不安。由此可见,决定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走势的,可能并不是技战术,而是球员的心理状态。

  仍需打磨

  伴随朱婷、袁心玥等主力队员的驰援,目前这支中国女排里,难免有队员会被调整。从已经比完赛事的表现来看,这些后备力量最缺乏的,依然是比赛的经验和对细节的打磨。

  翻开中国女排此次首批出征意大利的名单,队员大都是排超联赛球队的主力,但除去张常宁,大多数人都没有征战国际赛场的履历。这批队员习惯了国内赛场的节奏,当突然面对世界强队的冲击时,自然是难以适应的。于是面对欧美强队的发球冲击,中国女排的一传慌了、防守体系乱了、失误多了……归根结底,决定国家队整体能力的,还是国内联赛的水平和对国际赛场经验的积累,这两点恰好是现在的中国女排欠缺的。

  图说:中国女排和巴西女排在比赛中  

  昨天与巴西女排一战,中国队带来了惊喜,但二组和三组的队员的问题也依然明显,本场比赛的获胜的最大功臣,依然是能在一组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张常宁,整个第五局,更成了她一人表演的舞台。个人的光芒或许可以带来个别场次的胜利,但并非长久之计,更不能掩盖女排替补阵容缺乏稳定得分点的弱点。此外,与对方二传不时二次球偷袭、其他攻击手打吊结合相比,中国队的进攻不够立体,处理球不够细致的问题,也不能因为一场胜利而忽略不计。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半月,中国女排的储备军,仍然有时间也有必要去临阵磨磨枪,增添一些新的技能。排球毕竟是团队运动,单靠一套阵容难以走遍天下的道理,谁都明白。因而,在聚焦主力队员表现的同时,替补队员的升级情况,也需要郎平和教练组做到心中有数。(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图说:中国女排和巴西女排在比赛中

  记者手记|静与动

  昨日中国女排与巴西一战,除了场上球员的表现,教练席边的变化,也十分引人注目。开赛初期还安静端坐的郎平,从第三局开始便“动起来”——从暂停时偶尔提点两句,到后期在场边手舞足蹈,最后甚至激动地冲到场边指导。2个半小时的比赛时间,郎平由静到动的变化,其实也是中国女排此次世联赛走势的缩影。

  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是“铁榔头”带队出征前定下的目标。一方面,她用这样的方式激发队员的潜力,另一方面,也是提前给外界打“预防针”——轮换阵容出战,过程比结果重要得多。或许说出那句话时,郎平已经料到前路艰险,可她没想到,困难程度超出了她的想象。

  图说:中国女排在比赛中

  因为疫情的关系,本次世联赛在全封闭的“安全泡泡”中进行,除了训练、比赛和休息,女排队员几乎没有其他放松调节的方式。换句话说,抵达赛地后,姑娘们就被迫“静”了下来。好不容易熬到了可以“动”的时间,又要在没什么适应和缓冲的情况下,直接与诸强拼个刺刀见红。当全队需要不停在“安静等待”和“剧烈运动”中反复,谁又能保证生理和心理能不“坐过山车”?看着郎平急得肿了眼眶依然不停强调技术细节、目睹张常宁一次次重扣后累得扶着网柱喘气,球队战绩不佳遭到质疑和批评无可厚非,但动过嘴皮子之后,部分球迷是否也该安静下来想想,这样的条件和战绩,最着急、最忧心的,难道不是郎平和她的弟子吗?

  三周比赛打完,中国女排即将迎回6大主力,外界的期望也因此被提到了最高点。可别忘了,即便是朱婷和袁心玥,也需要经历“在动静间反复”的过程。因而最后两周比赛期里,困难和挑战可能并不会减少。这个时刻,所有关心、热爱、期待中国女排延续辉煌的球迷们,是否可以考虑更多地“静”下来,只有这样,郎平、教练组和球员才能更从容地“动”起来,在世联赛和奥运会上,带来更多惊喜。(陆玮鑫)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