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强体能 提速度 重科技 冰雪队伍时不我待开启新赛季
2021-06-11 08:29:3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随着夏训的不断推进,雪车国家集训队训练计划由开始的多次多量训练,到体能得到一定提升后的少次大负重的训练,速度训练由长距离耐力跑到短距离高速跑,为之后的冰屋推车积累体能和力量;雪橇国家集训队按照“不同队员、不同需求、不同特点、不同训练”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人一策的训练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而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则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上建成的世界上首条气膜保温越野滑雪赛道,也是国内最长的封闭式越野滑雪赛道上不断探索更快的滑行速度,年度雪上训练时间从5个月提升至8-9个月,力争实现全年雪上训练;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和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在狠抓体能为专项蓄力的同时,分别展开水池训练和冰上训练。

  天气转暖,中国冰雪健儿们的2021-2022赛季也已经拉开了大幕。这是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个赛季,也是最艰苦的赛季,因为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了。

  气膜雪廊落成 越野滑雪队增加上雪时间

  本报记者 李晓洁

  自去年3月以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长期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00多天,今年夏训无疑是冬奥会开幕前的重要备战期。

  与往年夏训不同的是,气膜越野滑雪赛道今年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建成。这是世界上首条气膜保温越野滑雪赛道,也是国内最长的封闭式越野滑雪赛道,赛道主体以钢结构龙骨为支撑,采用双层保温气膜结构,配置地表制冷和通风系统,可实现非雪季保持廊内积雪不化的效果。赛道长2.2公里,室内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越野滑雪训练。与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相比,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气膜越野滑雪赛道建在自然山体上,赛道难度更大,国际雪联技术官员对该场地赛道设置也赞赏有加。该条气膜越野滑雪赛道投入使用后,可将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的年度雪上训练时间从5个月提升至少3-4个月,未来有望实现全年雪上训练的目标。

  今年夏训有了气膜雪廊的帮助,可以抢出以往所不能达到的上雪时间。越野滑雪队最初在国内上雪时间只有3个月,之后便出国集训;在承德训练基地封闭集训后,当地的气候条件可以将上雪时间延长至5个月。据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介绍,有了气膜雪廊,可以比以往多出60%的上雪时间。

  承德气候海拔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越野滑雪赛场相似,不仅有助于备战,还有利于运动员身体恢复。由于气膜雪廊投入使用时间并不长,还不能完全达到四季上雪条件。不过据了解,目前承德训练基地已入驻新型造雪机,可以在高温环境下造雪,改善了过去造雪机只能在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下造雪的情况。

  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第一站于5月在新疆阿勒泰举行,该站比赛是2021-2022赛季中国首场国际雪联积分赛,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从5月阿勒泰站起,每4周举办一次,共举办8场比赛,将持续至年底;最后将选取8场比赛中成绩最好的5场作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积分。8站比赛不仅是争取积分,同时也是增加运动员比赛经验,发现不足,为下一阶段针对性训练提供依据。此外,除了在比赛中争取国家队积分力争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在越野滑雪国家集训据悉,队内也设立了积分制度,优中选优,择优参赛。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第二站比赛将于6月14日-19日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这将是这个赛季运动员的第二次亮相。

  领队张蓓:利用高速摄影追踪分析技术

  有了气膜雪廊,多出了60%的上雪时间,相当于过去3年的时间。不仅能增加跨界跨项、体能好、有实力的运动员的上雪时间,还能让有经验的老队员保持雪感,有利于体能训练和雪感的随时转换。我们现在有固定的场所,也能进行固定的测试,检验运动员的进步与否能达到非常系统的训练节奏和模式。

  除此之外,因为无法出国比赛,我们就在国内办积分赛。承德训练基地的气膜雪廊和滑轮场地都通过了国际雪联FIS积分认证,队伍不用移动就能完成系统的训练和比赛。在比赛中找到运动员的不足,以便我们制定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训练。因为气膜雪廊是在原有的滑雪场赛道建造的,利用自然山体,有上坡和下坡,能达到滑行难度技术。未来很快气膜雪廊里也将安装视频监控,科技助力运动员备战,利用全套监控高速摄影追踪运动员滑行技术,弥补了以前在山里滑行不方便追踪的不足。

  因为气膜雪廊只有2公里多,无法满足强度训练,我们还得结合滑轮练习。承德训练基地的滑轮场地有8公里,加上上下坡能达到十几公里,通过滑轮加强强度训练,再结合气膜雪廊的上雪训练,队员们可以适应不同场地的难度。

  一人一策 雪橇队对“症”下药

  本报记者 傅潇雯

  雪橇虽然看似并非传统的体能类运动项目,但其背后需有大量运动素质储备做支撑,所以在夏训中国家集训队仍将体能训练放在首位,穿插进行冰屋出发训练。据了解,在整个冬奥赛季夏训周期内教练组将按照“不同队员、不同需求、同特点、不同训练”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人一策的训练方案,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目前雪橇国家集训队分为A、B两组共有19名队员,A组10名队员肩负备战北京冬奥会任务,B组9名队员跨项较晚,训练年限相对较短,本赛季将参加在北京延庆举办的世界杯赛事,此外B组队员还将作为试滑员参与到北京冬奥会中。

  冬奥赛季队员们都铆足了劲训练,训练成果也是“肉眼可见”的,这一点从队伍在每月末进行的专项KPI体能测试结果中就可见一二。目前共进行了3次测试,教练组根据3次测试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队员们在关键身体素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例如卧拉、15秒引体向上、铅球后抛等成绩都有所高。对于进步较小的个别队员及项目,教练组也将重新考虑对某些训练中的变量进行更正,争取在下一次的测试中有所突破。

  与前几年夏训不同的是,今年夏训队伍不再安排陆地模拟器械轮橇的训练,因为轮橇一般作为运动员接触雪橇项目早期训练的陆地替代手段,在现阶段已经不能满足队员的技术水平。在夏训阶段的体能训练中教练组还穿插安排了4个阶段的冰屋出发训练,每阶段冰屋训练为期10天,通过冰屋出发训练巩固提高队员的出发技术动作,同时检验体能训练成果。

  在2020-2021赛季,队伍在延庆进行了长达153天的训练,大家努力克服低温气候、滑行训练撞击、翻橇伤损等情况,顺利完成了5896轮次的专项滑行训练,无论是总训练负荷量还是训练质量都创造了建队以来的历史新高。虽然整个赛季未参加国际赛事,但队伍通过去年10月举行的延庆赛道预认证工作、今年2月的“相约北京”冬奥会的系列测试赛、全国雪橇冠军赛等国内比赛,以赛带练、以赛促练,让队员们相互追赶。上赛季男队中4名重点运动员的滑行成绩均突破了60秒大关,范铎耀更是滑出了59.10秒的赛道最快竞速成绩,向更高水平发起了有力冲击,这也为队员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成绩大幅度提升,在个别小项上实现突破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夏训阶段,9月中旬后全队将转入赛道滑行训练,着重解决运动员在滑行中的滑行线路,发力模式及滑行姿态和技术动作等细节问题,为随后到来的北京延庆世界杯及冬奥资格赛做好充足准备。

  专项教练阚樾:体能、专项、心理同步提升

  队伍夏训的体能训练阶段中主要以巩固、提高与专项能力相关联的最大基础力量素质以及专项出发动作模式相关联的爆发力素质为训练重点,在每个阶段的训练中穿插进行运动员本体运动感知训练,如平衡与核心稳定的控制能力等,同时通过神经性训练提高滑行中的表现与心理素质并进一步优化重点运动员柔韧素质的水平。通过专项技术训练检验体能训练成果,并找出问题,将问题带入到下一阶段的体能训练中去,带着问题去训练,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确保体能与雪橇专项的高度结合。

  在新赛季的整个训练周期内,体能训练主要解决队员的力量表现问题,在冰屋出发训练中主要解决队员的出发技术动作问题,逐渐将出发技术定型,形成个性模式化风格,使运动员出发环节的动作稳定性大幅度提升。

  北体大冰雪运动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焕刚:科技团队保障训练

  二七厂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由北京体育大学运营,目前基地内训练冬季项目国家队除了有雪橇国家集训队外,还有高山滑雪队。

  在基地训练期间,在六自由度模拟训练方面,基地为队伍提供了每日可多次重复训练的模拟真实赛道训练场地,以达到让运动员熟悉赛道的目的。综合风洞方面,基地为队伍进行滑行姿态风阻测试,科学减阻提高成绩。体能训练及测试方面,北体大体能学院与总局冬运中心科技部配合,为雪橇队进行体能测试评估及监测,并利用基地设备,结合雪橇队伍上肢、核心专项发力特点,进行体能训练指导。

  体能体重科技 雪车队三管齐下

  本报记者 傅潇雯

  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近日一直阴雨绵绵,在训练馆里训练的雪车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们也是挥汗如雨,重复地做着一组一组的力量练习。自4月11日集结以来,队伍已在这里训练了两个月,队员们在夏训体能方面的训练效果已经显现。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李博雅表示,在上个月针对下肢爆发力、最大力量、力量耐力和核心力量及控制的体能测试中,队伍整体体能水平大幅度提升。

  夏训阶段,除了常规的体能训练,提升运动员力量、速度和爆发力外,队员们还有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增加体重。李博雅说:“男运动员还需要提升3-5公斤体重,并在增重的同时保持运动能力,女运动员的重点是提升力量,大部分女运动员通过训练计划都会自然增重1-2公斤,但必须注意控制体脂。”

  餐饮是影响体重至关重要的方面。夏训阶段营养师对每名队员每一餐的饮食进行规划和监督,帮助队员理解营养在训练中的实际作用,提高运动员自身对科学饮食的意识,以此来促使体重未达标运动员达到标准,同时降低体脂率。李博雅表示,本赛季队伍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精度,定期以月为单位进行营养素检测,根据运动员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改善饮食搭配。

  装备也是提升成绩的重要因素。队伍趁非赛季正在加紧对服装、雪车以及车内测量装置等设备进行研发。我国目前缺少自主研发的冰鞋和雪车等装备,用于测量车内角速度、加速度等指标的设备也仍在研发,本赛季雪车队将加大研发力度,争取将这些研发成果尽快投入使用。此外,队伍还将通过风洞测试提升科学化训练水平,帮助运动员模拟实战场景,了解风速、风向、风阻与坐姿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升运动员对姿态的认知,以进一步完善车内姿态,提升运动表现。

  主教练皮埃尔:提升力量速度避免受伤

  夏训阶段我们每周训练6天,休息1天,主要任务是保持并提升运动员的力量和速度。在之前的三个赛季,运动员的力量有了很大提高,力量训练有助于运动员增强出发阶段推车的力量。随着夏训的不断推进,训练计划由开始的多次多量训练,到体能得到一定提升后转变为少次大负重的训练。速度训练则是进行不同距离的短跑练习,训练由夏训伊始的长距离耐力跑到现在的短距离高速跑,为之后的冰屋推车做准备。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今年夏训我们在推进训练进程的同时,还要确保运动员不受伤。

  上赛季男子四人车取得了很大进步,以前男子双人车和男子四人车在50米出发阶段的推车用时基本没有差别,如今男子四人车比双人车的50米出发推车用时减少了10%。上赛季女子舵手应清受伤,缺席了一些训练课,另一名舵手怀明明经过一整个赛季的滑行,在驾驶能力和稳定性方面都提高不少,现在女子双人车项目我们拥有了以这两名队员为舵手的两组成绩不错的搭档组合。

  运动员鲁春阳:高质量完成每次训练

  又迎来了上海集训,距北京冬奥会只有200多天了,作为一名运动员,为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任务,我一定会拼搏到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训后我们严格落实训练计划,统一思想,以高昂的斗志全力投入到训练中去,确保每次训练高质量的完成。在训练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地完成各种训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