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女子气步枪首金项目压力山大?中国步枪队领队称要“高高兴兴地比赛”
2021-07-21 17:0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记者 彭延媛):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东京奥运会开幕后首个产生金牌的项目,中国射击队在过去多届奥运会上也一直承担着争夺首金的任务。在这届特殊的奥运会上,他们在这个项目上派出了杨倩和王璐瑶两位年轻选手。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队伍是如何应对首金的压力和防疫的考验呢?

  7月21号,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距离产生首金还有3天。在远离东京市区的朝霞射击场里,两位承担首金任务的中国选手杨倩和王璐瑶并没有进入比赛场地训练。而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介绍说,适应场地的部分工作,他们已经做到前头了:“我们前面通过一些内部渠道,了解到了场地的情况。在北京我们自己的场馆里,也尽可能的进行了模拟。像地面的颜色、背景的颜色、墙上奥运标识的颜色都做了模拟。所以,队员们之前对视野以及环境都做过适应训练。”

  但来到东京以后,还是遇到了出人意料的困难。王炼透露,20号,他们第一次进场训练,场馆空调就出现了故障,选手们只好顶着35度的高温工作;幸好转过天来就一切正常了。不过,时刻需要注重防疫的东京本就是一届特殊的奥运会,运动员们无法再向往届赛事那样除了训练和比赛就心无旁骛。就在21号这天,据日本媒体报道,已经出现了首位因检测阳性而退出奥运会的运动员。对此,王炼说:“我们从出发开始就严格遵守代表团的防疫规定,戴口罩,在飞机和大巴上要求运动员戴护目镜,时刻注意手部消毒,注意个人卫生。只要我们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应该是能做好个人防护的。”

  疫情、高温和首金压力,都是选手需要面对的挑战。在赛场上,2000年出生的杨倩和1998年出生的王璐瑶还要面对这个项目的决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印度人昌德拉等名将和新秀。而王璐瑶国际比赛最好成绩是2019年世界杯慕尼黑站的银牌。杨倩虽然在队内奥运选拔赛里4站全部夺冠,但毕竟国际比赛经验很少,只参加过两次。谈到这个问题,王炼有些不同看法。他认为,年轻人历练少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们在思想和心理上也会比较干净、负担比较少,就看如何把握那个度了。站在队伍的角度上,看待首金和整个奥运会也有自己的态度。王炼透露,代表团没有给他们任何压力,队内目前也力争把所有压力留在领队、教练这个层面,不会传到运动员那里去:“对运动员来说,在这样一届特殊的奥运会上,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他们平平安安来,高高兴兴的打比赛,最后平平安安的回去。我想,这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也会争取最好的结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