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冠军 > 正文
冠军成长说·林跃:从低谷中重新站起来 才更能体会到胜利的喜悦
2021-07-26 16:44: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卓):91年出生的林跃,拿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的时候只有17岁,随后又在世锦赛、亚运会以及里约奥运会上夺得过冠军,他以善于完成高难度跳水动作而著称,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完成目前最高难度的5255B。在旁人看来十分顺利的跳水经历,而对林跃来说却是“走了一个大写的V字”。

林跃

  对跳水的喜爱是循序渐进的

  4岁时,林跃因为爱在家里“爬门框、跳来跳去”被父母送到广东省伟伦体校去学习专业体操。在一次集训中,林跃被广东青年跳水队的教练徐益明一眼选中。动作掌握快、完成度高是林跃被教练选上的关键,“当时我好像也没有那么出众,但是教练交给我的任务我总是会比较好的完成。”林跃这样评价自己。正是与教练徐益明的相遇,林跃才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刚接触跳水的时候,林跃都还没有上小学,瘦小的躯体与偌大的泳池形成鲜明对比。“1米、3米、5米甚至10米往下跳,对于我们这些未到7岁的孩子来说,内心是对高度的恐惧,对未知事物的恐惧。” 回忆孩提时期的跳水感受,林跃表示很难用享受来形容自己的跳水体验,“年龄小、一切又有些陌生,很难感受到跳水的魅力。”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林跃逐渐喜爱上了跳水,并且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感受到了跳水的魅力,“刚开始对项目不了解,花了5年时间,才慢慢了解这个项目的魅力在哪里。”林跃说的这种魅力就是在突破难关后的成就感,“尤其是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更能展现得淋漓尽致。当发现我的努力是可以代表中国去争夺一枚宝贵的奖牌的时候,努力也被赋予了意义。”

  从跳水成绩0分到奥运跳水冠军

  2005年,刚满14岁的林跃就入选了国家队,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林跃每天都要训练12个小时,日复一日训练相同的动作只为了能够在奥运赛场上万无一失。然而,对于当时的林跃来说,奥运会是什么他并不太清楚,只知道奥运会是一个很大很重要的比赛。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后,林跃才开始意识到奥运会是代表祖国夺得最高荣誉的舞台,“原来是这么重要的,你可以代表祖国,你有机会可以让国旗在世界的舞台上冉冉升起,奏响我们的国歌。”

  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林跃的压力很大,压力不仅仅来自于谁都希望能够在家门口拿到一枚奖牌,还来自于当时他个人的状态,林跃说自己当时水平和状态都有所下滑。在训练期间,运动员们都会练到动作难度最高的5255B,最高分是10分,及格线是7分,中国队给出的及格标准是8分,然而林跃在这一项的得分往往只有1-2分,甚至出现过0分表现。“如果及格线都没有达到更不要提去争奖牌了,当时这个事情对我的打击很大”。北京奥运会前的这段经历似乎正是黎明前的黑暗,经过自我的调整和日积月累的训练,最终,林跃和火亮以468.18分的总成绩获得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为中国跳水队摘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七枚金牌。

  知道如何从黑暗走向黎明就能再次爬出黑暗

  “我爬到了最高点,然后跌到了最低点,然后慢慢又从零开始爬到高峰。”林跃比喻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就是一个V字。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林跃痛失奖牌,赛后接受采访时,林跃被无数的媒体问到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他们说你创造了中国国家队男子运动员跳水项目历史最差成绩,你有何感想?“赛后的采访一遍遍重击林跃。可没想到的是,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2013年跳水世界杯的比赛林跃在预赛就被淘汰,昔日的冠军似乎走下了神坛,很多人开始劝林跃可以考虑退役了。

  听到很多人的“忠告”,林跃也曾动过退役的念头,但他又想到自己年龄还小,咬咬牙或许还有转机。在不断的自我鼓励下,林跃的负面情绪开始逐渐消散,慢慢找回了初心,重回15、16岁时不怕输、一点点积累一步步进步的状态。在林跃看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里约奥运会林跃再次摘金,这一次他不仅证明了自己拥有顶级的跳水能力,更证明了他身上拥有着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必备的综合素质,那就是以平常心看待比赛并且敢于从失败中重新爬起来。

  2016年里约奥运会,林跃(右)/陈艾森在颁奖仪式后展示金牌  新华网图

  让跳水成为孩子们的爱好,将体育精神融入到新竞技中

  退役后的林跃加入了一家跳水俱乐部,致力于在青少年中推广跳水运动,并坚持“快乐启蒙”的原则。“让跳水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爱好,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

林跃与孩子互动

  林跃一直想通过“玩”的方式来拉近普通人与跳水的距离,“它其实离我们很近,在生活当中用跳水这样一种方式为你增添一些精彩的瞬间,或者在非常忙碌的时刻去发泄一下,释放自己。”作为一个专业的跳水运动员,在指导青少年时,林跃总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看待跳水问题,那些复杂难懂的专业术语在他嘴里都成了言简意赅的白话。

  除此之外,林跃还将自己的关注点转向了最近几年开始兴起的电子竞技,他试图在两种不同的竞技比赛中找到相同之处,把传统体育竞技的体育精神带入到新的竞技领域中。“接触电竞项目,是因为它和传统体育有很多相似点,需要你付出时间和努力,去为这个项目做所有的铺垫。”林跃表示。

  经历跳水职业生涯的起起伏伏,林跃磨炼出的韧性与耐力令人敬佩,而他也希望能够将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传递给更多的人。尽管不再活跃于赛场,但林跃的体育精神以及快乐跳水的理念将会启蒙更多的孩子。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