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有惊喜也有遗憾 肖若腾获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银牌
2021-07-29 07:30:47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卢羡婷、叶珊)88.065分!中国体操名将肖若腾28日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赛出了近三年来的最佳成绩,但以微弱的分差输给占有主场优势的日本“00”后小将桥本大辉,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纳戈尔内摘得铜牌。

7月28日,肖若腾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获亚军。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志在打赢东京奥运翻身仗的中国体操队,在前两个比赛日的男子、女子团体决赛中,仅斩获了一枚铜牌。来到男子个人全能决赛,肖若腾和孙炜肩负着冲击奖牌的重任。

  根据竞赛安排,资格赛排名前六名的选手在决赛中分在同组,桥本大辉、俄罗斯“双子星”达拉洛扬和纳戈尔内都极具冲金实力,铆足劲的肖若腾和孙炜稳扎稳打,第三个项目结束后,就冲到了积分榜前两名的位置。

  肖若腾将第一名的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一轮单杠项目,此时他与桥本大辉、纳戈尔内的分差并不大。谁在单杠上的表现更优,将直接决定最后的胜利。倒数第三个登场的肖若腾以一套质量较高的动作完成了当晚的亮相,但意外被罚0.3分,仅拿到了14.066分。这给随后登场的纳戈尔内、桥本大辉很大的反超机会。

7月28日,中国选手肖若腾在吊环项目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最终,桥本大辉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漂亮地结束了整场比赛,并获得了14.933的高分。与此同时,肖若腾对自己的分数提出申诉,但未获得改判。桥本大辉成功加冕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奥运冠军。

  “心情挺复杂的。你说银牌高不高兴?高兴!全世界就这么一个第二,谁不高兴?但是同样非常想拿金牌,但金牌也只有一个。”肖若腾说。

  对于那备受争议的0.3分处罚,肖若腾解释说:“因为我没冲裁判亮相”。可见当时的比赛已经进入白热化,选手们完全沉浸在比赛中。

  “今天困难很多,不管是技术方面,还是伤病方面等等,有很多不利因素。但今天比赛还是要展示出我们最好的一面。今天主要是跟对手比思想包袱、意志品质。我觉得中国体操运动员,以及所有中国运动员,在意志品质方面还是过硬的。”肖若腾说。

7月28日,中国选手肖若腾在得知成绩后。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在此前的比赛中可以看到肖若腾身上一直绑着绷带,但当天晚上他干干净净地亮相。“前两天从社交媒体上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他们给我加油后,今天我的肩膀也不疼了,绷带也没打,就完成了6项,非常好。”肖若腾开玩笑说。其实,能有这样的表现,除了他坚韧的意志品质,还有4片赛前服下的止疼药的作用。

  同样意志坚韧的孙炜在倒数第二个项目双杠上就扭到了手腕,他忍痛完成了最后单杠的比赛,拿到第四名。赛后,孙炜匆匆走过混采区,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我的手不行了,得先去看看。”

7月28日,中国选手孙炜在跳马项目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成功,同样也属于你!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