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女子三人篮球获东京奥运会铜牌 创造中国篮球史上第二好成绩
2021-07-29 07:2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7月28日,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赛事落下帷幕。中国女队半决赛14:21不敌俄罗斯奥运队,最终在铜牌赛中以16:14战胜法国,获得季军。美国队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尽管没进决赛,但在这个本届赛事新增项目里,中国女队创造了中国篮球奥运史上第二好的成绩。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秒的时候,中国只领先法国两分。但创造历史,也只需要这几秒。随着法国球员最后时刻的失误,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击败对手,摘取了这个项目的铜牌。中国篮球上次杀进奥运四强还要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一次,中国五人女篮最终闯入决赛,获得银牌。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如今的这枚铜牌,足够珍贵!

  赛后,队员万济圆说:“很开心!我相信全国人民跟我们一样都很开心!所有的辛苦情绪在结束的那一刻都释放了,我现在只剩下开心,很想尽快跟我们的家人、朋友和队友们分享这种心情。”

  作为大学联赛出身的老将,在铜牌赛拿到本队最高分9分的王丽丽感慨万千——毕竟,这场胜利距离她们半决赛输给俄罗斯奥运队不过2、3个小时:“我们当然也想去争夺冠军,但事实摆在眼前,我们就要接受。虽然上一场输了,但这一场我们很快做了调整。拿下铜牌,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拿下铜牌后,主教练许佳敏喜极而泣。她坦承,输给俄罗斯奥运队确实是因为实力和对手有差距,随后面对法国也不需要再讲什么战术,因为队员们都知道这就是信念和梦想之战:“因为疫情,拖了一年。我们的核心球员出现了伤病,带给球队非常大的困难和不确定的因素。而我们奥运的目标是不变的,我们就要快速调整自己,去寻找、发现具有潜力的新球员,帮助他们适应三人篮球的打法,积极备战。整个过程,有非常多曲折。”

  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曾在2019年创造历史,获得世界杯冠军。但在疫情期间,那支冠军队的核心球员吴迪和姜佳音都因伤没能来到东京,主力中只剩下张芷婷。但在这种情况下,队伍还是达成夺取奥运奖牌的目标!难怪许佳敏赛后连连说,自己被球员们的努力感动到无以复加!

  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的区别其实非常明显——偶然性大、对抗更强、节奏更快,对球员身体素质要求更高。下一步,就要思考这枚铜牌是否能推动中国三人篮球的加速发展了。许佳敏表示,这个从街头篮球发展而来运动项目在2017年加入奥运会后,我们才开始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接下来,要建立一个成熟的培养体系:“这个项目的竞争力始终在变化,我们始终要去摸索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要思考,什么样的球员在这个项目中是有竞争力的,要选择更优秀的球员来参与,系统化对她们进行训练,帮助球员、帮助球队,帮助我们国家在国际赛场上拿到更好的成绩。”

  正因为体系的复杂性,一个国家的集体大球类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任何成就都是非常宝贵的,对竞技体育的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意义。万济圆非常看好三人篮球在中国的发展,她说:“三人篮球在我们国家一直都有很好的发展。现在,大多数的职业球员都在接触、参与三人篮球。五人和三人,大家都想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