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就是想赢!年龄、癌症都无法打败我
2021-07-29 09:18:0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题:我就是想赢!年龄、癌症都无法打败我

  新华社记者赵焱

  “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获胜、获胜。我一直在参加比赛是因为我热爱!”这是已经59岁并且因为癌症被摘除了一个肺的阿根廷帆船选手圣地亚哥·兰赫在参加东京奥运会之前说的话。

  兰赫和他的搭档塞西莉亚·卡兰萨是2016里约奥运会诺卡拉17级的冠军,当时他从癌症中康复仅几个月。今年来到东京,已经当了爷爷的兰赫是帆船赛场年龄最大的选手,但他丝毫没有停下比赛脚步的愿望,他说:“每一次训练我都对自己参加比赛的欲望而感到惊讶。在我的体育生涯中,开始时是兴趣,而现在是取胜的欲望。”

  兰赫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已经26岁,不算年轻;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都获得了托纳多级别的铜牌。北京奥运会后,47岁的兰赫萌生了退休的念头,他的四个儿子中有两个继承了他的帆船事业,他打算做儿子们的教练,或者自己去参加美洲杯帆船赛等环球赛事。

  然而忽然有一天,一名阿根廷女帆船手请求和他喝杯咖啡,并向他请教帆船技术,她就是比他年轻26岁的卡兰萨,卡兰萨也向他推荐了新的诺卡拉17级比赛。

  兰赫说:“我和她谈话过后就邀请她跟我一起扬帆了。因为我想得到一块奥运金牌。”

  诺卡拉17级别的比赛是男女混合船只,吸引兰赫的是这个级别扬起风帆时船就好像在飞翔,船只有一小部分在水里。兰赫说:“我感到能够驾驭一只在水上飞的船非常棒,所以我就想去学。这个项目需要关注风向,要足够聪明。和其他级别基本的技术是一样的,但新鲜的点在于‘飞翔’。”

  一个月后兰赫和卡兰萨就获得了诺卡拉17级的世界锦标赛冠军,得到了里约奥运的入场券。

  不过这时候兰赫发现自己患了肺癌,在里约奥运开始前一年他不得不接受手术,摘除了一个肺。

  但兰赫并不悲观,他说:“很幸运我是运动员出身。因为我们在训练时就一直要对抗各种逆境,帆船运动更是如此,如果你不能控制好自己就不行。这让我将癌症看作一个现实,我必须接受,我要活下去,我还想去里约。”

  在里约,兰赫与卡兰萨拿到了金牌,兰赫也成为阿根廷的体育英雄。2016年他获得了国际帆船联合会授予的年度世界最佳航海者称号。

  虽然得到了金牌,但里约过后,兰赫就认为那块金牌已经成为历史,他要去赢得更多比赛。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他从2月起就在意大利和西班牙训练,到了东京后他也克服各种困难,保证自己的健康和训练。

  兰赫说:“在东京我们并不住在奥运村,而是在酒店,酒店的房间在5层,为了减少与其他住客的交叉,我们都是走楼梯;早饭让服务人员放在房间门外,而且每天6:20左右就吃;与队伍的会议都在走廊开,因为房间实在太小了。想想上一届在里约时候,我们在里约有自己的房子,非常自由自在,但我知道现在这一切都是为了防疫。”

  28日,东京奥运会帆船比赛诺卡拉17级的比赛开始,兰赫和卡兰萨驾驶着他们的西尔维斯特号帆船出战,船的名字就是兰赫不满一周岁的小孙子的名字。

  兰赫说:“以我小孙子的名字给船命名是因为奥运会后我希望能和孙子一起在船上钓鱼。如果我能获得奖牌,这艘船就是一个奖励,如果无法获得,也是我今后和孙子在一起度过休闲时光的地方。”

  在第一天的比赛后,兰赫与卡兰萨总成绩暂列第5。兰赫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出现一些错误是正常的,毕竟大家水平都很高,后面还有很长的路,我们会仔细研究今天的错误,争取在后面的比赛中做得更好。”

  今后几天,兰赫还将继续在东京扬帆,寻找最好的风,寻找下一次胜利。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