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一眼就觉得她是个好苗子” ——专访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朱雪莹的启蒙教练马文君
2021-07-31 16:1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芊):在北京时间7月30日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决赛中,23岁的北京石景山姑娘朱雪莹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17枚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获得的首枚金牌。消息传来,朱雪莹的启蒙学校——北京石景山区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沸腾了,杨清校长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朱雪莹的启蒙教练马文君,马教练激动地向记者回忆起爱徒儿时的训练生活。

  2002年3月,马文君教练从首钢古城幼儿园几十名孩子中,一眼就看中了一个活泼伶俐的小女孩,她就是朱雪莹。“我们初选了20多个孩子,后来又从这20几个孩子中精挑细选了6个,当时她是最小的,刚刚4岁,非常活泼,身体素质极好。这个孩子一来就给我感觉特别灵敏,到了体操馆特别兴奋,尤其喜欢馆里的蹦床。”

  朱雪莹从小生活在北京石景山,父亲在首钢工作。谈到家庭的支持,马教练特别强调说:“她的父母特别支持孩子练习体操,无论刮风下雨,总是坚持送她来体校训练,还总是最早到的。”

马文君教练和朱雪莹合影  受访者供图

  说起朱雪莹的身体条件,马教练不由地称赞,“这个孩子,我一眼就觉得她是个很好的苗子。她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一是身体素质好,身体协调性强,尤其是下肢的爆发力好,不是说她的力量有绝对的好,而是她用力的那一瞬间的那种感觉特别好。所以当时在我这里练了两年多,2005年我推荐她进入什刹海体校,后来她还拿过全国少儿体操比赛‘李宁杯’的第一名。”

  “第二点是雪莹非常自律要强,知道争强好胜。每当别的队员动作完成的好的时候,她就在旁边仔细观察,教练在跟别的孩子讲技术要领的时候,她就能盯着看,竖着耳朵认真听,特别用心,所以说她很让人放心。”在马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朱雪莹身上的天赋和潜质得以发挥。她是同批小学员中,在体操项目上走得最远的一个。

  初期的训练很辛苦,有的孩子坚持不住放弃了。但是,朱雪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训练,而且再苦、再累也不抗拒训练。“这孩子是真的特别喜欢体操,家长也特别支持。在我的记忆中,除了小时候压柔韧偶尔流几滴眼泪外,别的时候没有哭过,压完柔韧该练什么练什么,非常积极上进。”

  “她在我这里的时候是练体操,她的强项是跳马和自由操,但是她的体型不属于瘦小型,她是力量型的。她在练高低杠的时候呢,身体有点重,手皮总是磨破,就影响她高低杠的训练。但是她依然不放弃体操,后来主攻蹦床,可惜北京队没有蹦床项目,她又辗转去了天津蹦床队,由于成绩突出,很快就进入国家队了。”

  如今,朱雪莹离开石景山业余体校已经17年了。这些年来,她和她的父母从未忘记过启蒙教练对她的帮助,感恩当年马教练慧眼识英才。“她的妈妈还时常和我联系,只要取得成绩,她妈妈总是第一个和我汇报。前些年过春节,雪莹和爸爸妈妈都一起来看我。进入国家队训练紧张了,她回不来的时候就托父母来看望我,和我汇报她的成长。看到她取得的成绩,我很欣慰!真替她高兴!”

  马文君教练今年已从石景山业余体校退休,在她做教练的职业生涯中,从石景山业余体校走出来的体操明星除了朱雪莹,还有中国女子体操队前队长张楠,曾获得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亚运会平衡木冠军等多枚金牌。谈到做启蒙教练的感受,马教练深情地说:“我们做启蒙教练的,一是要多去幼儿园看看,实地选拔条件好的孩子;二是不能只考虑短期成绩,要重点培养兴趣,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欢,从而自觉地训练;另外我作为教练也努力让孩子喜欢我,乐意接近我,这样才会更爱体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