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巩立姣女子铅球东京夺冠 四战奥运终将奖牌变成金色
2021-08-02 08:2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小小):在8月1日上午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32岁的中国选手巩立姣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田径队本届奥运会获得的首枚金牌。赛后,巩立姣在接受采访时流泪表示,为这一刻她等待了21年。

  作为中国女子铅球项目的标志性人物,巩立姣这是第四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开始参与角逐的她,获得过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的银牌、铜牌和第4名,今天,这枚奖牌终于变成了金色。

  在7月30日晚间的资格赛中,巩立姣就以19.46 米的成绩只用一投进入决赛,被网友戏称为“十秒钟打卡下班”。8月1日上午,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里,巩立姣、宋佳媛、高阳三名中国选手携手出战女子铅球决赛。决赛中,12名参赛选手每人投三次,之后排名前八的选手再投三次。面对竞争对手桑德斯和亚当斯的追赶,巩立姣在决赛中分别投出了19.95米、19.98米、20米53和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以明显的优势夺冠。赛后,巩立姣激动流泪。“(夺冠)想无数次了,真的是今天能实现,我觉得真的跟做梦一样,因为之前我也说过比不好就是噩梦,比好了就是美梦,我希望我美梦再长一点。我太开心了,真的我觉得我做到了,这一刻我可能等了太久了,这种现场那种感觉我可能在我脑子里已经想了无数遍了,但是等今天真正能感受的时候,我还是特别激动。当然想过,因为我的目标其实是突破21米,没有达到21米还是有点可惜,但是我觉得能拿这个冠军,就已经证明我可以。从2008年开始,那三年奥运会都可惜,2、3、4我都拿了,然后但是都没有能站在领奖台上,然后今天在弥补之前遗憾,而且我站在最高领奖台,我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熟悉巩立姣的人都知道,她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开朗健谈的人,但是她此前的职业生涯却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三次参加奥运会都和冠军擦肩而过,尤其是在里约奥运会上,当时,所有人都看好的巩立姣,却迷失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虽然内心充满怀疑,但巩立姣还是坚持训练,并且在2017年获得了伦敦田径世锦赛的金牌。就在她再度对奥运会燃起希望时,疫情又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回想起来,巩立姣说:“其实就是冲着这个冠军来的,真的是就冲着冠军来的,我觉得怎么说,因为今年实在是太煎熬了。5年,我觉得对运动员来说真的是,尤其是对于我这个年龄大的真的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巩立姣在封闭训练中强化体能短板,进一步稳定技术。本赛季,她多次投出20米以上的稳定成绩,在第四次冲击奥运会的时候,命运终于没有和她开玩笑。巩立姣说,希望通过这枚金牌以及自己平时的努力宣传,让铅球这个项目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喜爱。“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多关注一下铅球,因为也算是个冷门项目,这些年我也一直在用自己的热情把这个冷门项目给带火,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去真正了解铅球,因为铅球也是通过努力也是一球一球扔出来的。跟大家一样,我们也是很枯燥,经过无数次上百万次的这种投掷,才能站在这种想要的成绩上面,所以请大家多关注一下我们这些胖胖的女孩子,她们都很善良的。”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