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等待13年,摘掉脾脏,她用两小时兑现梦想!
2021-08-05 08:35:20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东京8月4日电 题:等待13年,摘掉脾脏,她用两小时兑现梦想!

  新华社记者赵焱

  “终于!”这是29岁的巴西运动员安娜·马塞拉·库尼亚在东京御台场海滨公园马拉松游泳比赛上岸后的第一句话。

  终于,库尼亚得到了梦想已久的奥运金牌。她在4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游泳比赛中以1小时59分30秒08的成绩战胜卫冕冠军荷兰选手洛文达尔。

  虽然这10公里库尼亚用了不到2个小时,但这块金牌她等了整整四个奥运周期。在比赛中将头发染成巴西国旗黄绿色的库尼亚说,她能够夺冠,就是因为始终相信梦想。

  马拉松游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年仅16岁的库尼亚代表巴西参赛,2005年起就在巴西东北部萨尔瓦多咸涩的海水中练习游泳的库尼亚渴望得到一块奖牌。

  虽然最终她没能夺牌,但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第五名,被巴西奥委会列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希望之星。

  然而,她连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都没能获得。这一直被她自己认为是最失败的经历。

  但库尼亚没有放弃,她只是在下一个奥运周期更加刻苦训练,不断地参加比赛。在此期间她多次获得5公里、10公里和25公里的世锦赛奖牌。

  2016年的奥运会在巴西举行,作为东道主选手,库尼亚自然又承载了希望,然而最终她只获得第十名。她的同胞波利亚娜·奥基莫托得到一块铜牌。赛后库尼亚说:“我一直希望得到奖牌,因为我有能力,奥运会是我的机会,但是也许时机未到吧。”

  事实上,在2016年初她的身体就出了问题,但为了奥运她一直坚持。2017年2月医生说她的身体问题来自免疫系统,血小板很低,要想重获健康必须手术。

  为了继续比赛,为了再下一次奥运,她摘掉了脾脏,还更换了教练。此前与她合作过的费尔南多·波森蒂成为她的新教练。2017年7月在匈牙利举行的游泳世锦赛是她手术后的第一次国际大赛,她获得了10公里铜牌。

  波森蒂说,自己当时根本没有期待奖牌,就希望她能够重新回到赛场。

  库尼亚从2018年起搬到里约热内卢居住,因为这样更方便在那里的水上公园训练。

  库尼亚是近些年来巴西最成功的女子运动员之一,曾经获得12枚世锦赛奖牌,其中5枚是金牌。在6个赛季被评为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子公开水域游泳运动员,还入选了国际游泳名人堂。

  在东京,天气非常炎热,因此主办方将比赛放在清晨6:30开始。选手们要在水里游7个来回,每个1.4公里左右。

  虽然马拉松游泳要游10公里,然而选手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一公里过后,库尼亚排在第五位,但仅比排在第一的德国选手差1.4秒。8.6公里后她开始加速,逐渐赶到第一的位置。

  这一次,在最后冲过终点线时,库尼亚仅比卫冕冠军、荷兰人洛文达尔快了不到一秒,但她说:“我知道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止我登上最高领奖台。”

  库尼亚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对费尔南多说,要战胜自己只能不停地游,我知道我是多么努力去准备。我要感谢我的俱乐部,我的父母。所有巴西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给了我很多鼓励。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不能放弃梦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