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答案正在风中飘
2021-08-05 08:39:24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东京8月4日电 特写:答案正在风中飘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卢羡婷、卢星吉

  距离终点不到两米,28岁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尤利娅·卡普琳娜从15米高的岩壁上跌落。安全绳拽住了她,将她从岩壁上荡开又荡回,在夕阳染红的天幕前一晃又一晃。站在地上的人们听到她恼恨的叫喊,看到她挥拳、蹬腿、拍腿、不甘地扭动。最后,她挂在空中,捂住了脸。

  这只是东京奥运会倒数第五个比赛日里的一场预赛,但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第一场女子攀岩比赛。开赛不到20分钟,卡普琳娜就受到了挑战。27岁的波兰选手米罗斯拉夫第一次出场,就在速度比赛里爬出了6秒97的超高水平,直逼卡普琳娜6秒96的世界纪录。

  在速度、攀石、难度三项赛成绩综合排名的奥运赛场,卡普琳娜必须在自己唯一擅长的速度赛中捍卫王座。否则,难度、攀石赛中有可能垫底的她,便基本确定了无缘决赛的命运。

  “我知道这是我的机会,我的第一个机会,我必须赢得那个第一。” 直到赛后采访,卡普琳娜眼里依然有泪。

  然而,速度赛竞争的激烈程度,让这场比赛看起来竟有些不像只是一场预赛。米罗斯拉夫、中国小将宋懿龄,还有法国的若贝尔,都将速度赛视作自己的“生死战”。卡普琳娜第一轮7秒65仅列第四。紧接着,宋懿龄第二轮爬出7秒46,将卡普琳娜挤到第五。法国人和波兰人都没再提高成绩。

  “我没有选择。”卡普琳娜要孤注一掷。

  第二轮起步几个岩点后,她就领先了身旁的英国人考克西几乎一个身位,但这不够。这不是世界杯,不是世锦赛,不是战胜身边对手就能晋级的任何什么其他比赛,这是奥运会!她只能更快。

  计时器近在咫尺,她已经能看到上面的数字:6字打头!她脚下一蹬,这是她再熟悉不过的肌肉记忆,她的身体知道这一蹬之后,只剩下手臂那最后一够,就都可以结束了。

  然后,脚下一滑,身体急速下坠……

  慢镜头回放中可以看到,卡普琳娜几乎同时就喊了起来,眼神里带着惊诧和绝望。在下坠的瞬间,她的左手还是向上重重地拍在了岩壁上,尽管已是徒劳。

  那一刻,计时器正好走到6秒9。如果卡普琳娜成功了,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说实话,我已经想不了破纪录这事了,我之前也不知道她(米罗斯拉夫)已经爬了6秒97。”卡普琳娜说,“但如果我赢了,或许就破了吧,来奥运会第一天就破世界纪录,那就是意外之喜了。”

  落地之后,工作人员帮卡普琳娜解着腰间的锁扣,她两只手还一直攥着绳索不松开,双眼紧闭,一直在哭。

  “我一般不这么哭的。但是,这是第一次进奥运会,我太想展示攀岩是项多棒的运动了!”卡普琳娜说。

  速度选手中有两人杀入决赛,其中就包括米罗斯拉夫。在女子攀岩的奥运首秀中,她也自然地成为了奥运纪录的第一个创造者。多年后,当人们回想起这场比赛,不知是会记得新纪录的诞生,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跌落时,那宛若在风中飘荡的身影。

  还会有纪录被改写吗?

  答案正在风中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