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苏炳添:中国速度 没有极限
2021-08-24 08:12:0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好运的时候把握住,努力冲上去。运气差的时候咬紧牙,努力撑过去。”这是苏炳添在个人微博简介中的一句话,熟悉或了解苏炳添的人对这句话一定深有体会,他能够一次次突破极限,创造历史绝非偶然。回看苏炳添的运动生涯,不难发现他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凭借对速度的追求与执着,让他最终跑在了所有人前面。

  认定的目标,就一定要做到

  因为身高原因,苏炳添最早出道并不被看好,但苏炳添却从不相信什么是“命中注定”,他觉得别人能做到的他也能做到,在训练中他比其他人更加专注,甚至不惜加练,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校队来到了省队。初登全国比赛是在2006年,那时的苏炳添刚满17岁。

  在国内摸爬滚打几年后,苏炳添开始走进人们视野是在2011年,那一年他以10秒16打破了男子100米全国纪录,并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来到伦敦后,苏炳添再接再厉,他在百米预赛中跑出10秒19的成绩,闯入半决赛,他也因此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的选手。一年之后,他又跑出10秒06,再次刷新个人最佳成绩。这在当时已经被看作是苏炳添的极限,毕竟很少有人敢想能跑进10秒。

  但苏炳添敢想,只要他认准了一件事,就会拼尽全力去做,跑进10秒就是苏炳添的目标。时间来到2015年,在5月底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成为真正意义上首位跑进10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

  虽然一切看起来非常顺利,但苏炳添深知这个9秒99到底有多么来之不易。在此之前,为了提高成绩,苏炳添更改了起跑的技术动作,他曾说过,“在改变技术的过程中,我一度以为自己不会跑了,但既然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就一直在努力坚持着超越自己。”在最开始的阶段,苏炳添的成绩不进反退,但他没有怨言,更没有慌乱,努力地完成每一堂训练课。功夫不负有心人,苏炳添最终说到做到,他如愿跑进了10秒,第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速度”。

  自律让年龄不再是障碍

  跑进10秒三个月后,在当年8月进行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再次创造历史,他不仅个人闯进男子100米决赛,还帮助中国队拼下一枚接力银牌。收获银牌的那一晚是苏炳添的26岁生日,鸟巢数万观众为他齐唱生日歌的一幕成为了经典。这一系列成就对于一名中国短跑运动员而言已足够留名历史,不少人都觉得苏炳添该退役了,毕竟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也会随之下降,不如急流勇退。

  2017年天津全运会百米决赛不敌谢震业后,年龄的压力加上9秒99的瓶颈始终无法突破,让苏炳添萌生了退役的想法。赛季结束后,苏炳添回到广东老家,同相识已久的恋人举办了一场浪漫的婚礼。不过,深思熟虑后的苏炳添并没有轻易放弃短跑,婚后没过多久就重新回到了训练场。那年冬天,他做出了足以改变他之后人生轨迹的决定,跟随国家队跳远组外教兰迪·亨廷顿进行训练。

  兰迪在接手苏炳添后,根据他的体能状况和技术特点为他量身制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苏炳添在实际训练后,确实感受到自己仍有上升空间。退役的想法逐渐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则是崭新的目标:创造更多可能。经过一整个冬训的磨合和调整,重新出发的苏炳添又一次让人眼前一亮,他在2018年彻底迎来爆发。

  2018年年初,苏炳添三破室内60米亚洲纪录,并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同年6月,苏炳添两次在百米比赛中跑出9秒91,追平亚洲纪录。两个月后,他又在雅加达亚运会中以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一时间,苏炳添的速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时的苏炳添已经29岁,在本身身体条件不占优的前提下,苏炳添依旧能够突破瓶颈,取得如此成就,还在于他的自律。为了保持身体状态,他从不乱吃东西,甚至连果汁也不会喝,即便是与家人聚会。在作息时间上,苏炳添更是数年如一日,晚上十点准时关手机睡觉。苏炳添的自律让他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短跑时代。

  中国速度 没有极限

  雅加达亚运会结束后,苏炳添决心为下一个梦想——奥运会而努力,他渴望站上奥运会决赛的赛道,他在当时预言自己的极限应该在9秒85左右。就在他满怀期待开始备战东京奥运会时,他的背部伤病阻碍了他的训练计划,再加上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这对已过而立之年的苏炳添来说无疑雪上加霜。从伤病到疫情,苏炳添有500多天没有参加正式比赛。苏炳添还行不行?苏炳添奥运会能跑进10秒吗?越来越多的疑问在人们心中产生。

  苏炳添还是那个苏炳添,他不会因为困难止步不前,他曾说过一句话,“其实无论在什么比赛,对手并不可怕,往往人要挑战的是自己本身。”面对枯燥的训练和长时间没有比赛的空档,苏炳添不断改进技术,尝试再次突破自己的极限。从起跑到终点,苏炳添需要跑47步半,他在训练中力求把每一步都做到完美无缺。正是这样的苏炳添,在本赛季回归后,用两个9秒98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预赛,苏炳添强势晋级,他自信回头的那一瞥,仿佛王者归来。隔天进行的半决赛,苏炳添一骑绝尘,跑出了9秒83新的亚洲纪录,同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奥运会决赛。成绩出现的那一刻,苏炳添在终点肆意呐喊,这声声呐喊不仅是个人情感的宣泄,更凝聚了中国几代短跑人的梦想。

  更让人惊讶的是9秒83成绩本身,它将原亚洲纪录提高0.08秒。“超常发挥,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跑出这个水平。”苏炳添在赛后说道。对于一名短跑运动员而言,成绩每提升0.01秒都意味着要挑战一次极限,而将近32岁的苏炳添究竟为此付出多么巨大的努力,恐怕只有他本人最清楚,“当时开心到想哭,不过没哭出来,我的身体告诉我后面还有一枪决赛。”

  决赛一触即发,当镜头对准苏炳添时,只见他右手拉起左肩,手指向胸前醒目的CHINA,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他向全世界宣告:我来自中国,我是中国人!最终苏炳添以9秒98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了这场飞人大战,虽然没能收获奖牌,但他的成就不逊色于任何一枚金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今天是我一辈子最好的回忆。”

  9秒83,这是足以让中国乃至亚洲短跑迈入新纪元的成绩,不过苏炳并不认为这是中国速度的极限,在返回国内隔离期间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时,他表示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未来还有空间,还能够提高,“亚洲人的极限?根本没有极限之说。”

  苏炳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诠释,跑进10秒,他做到了;跑进世锦赛决赛,他也做到了;跑进奥运会决赛,他又做到了。曾经鲜有人敢想的情景,现在一一变为现实。苏炳添希望自己的成功经验能够被更多年轻选手借鉴,他认为中国短跑近几年进步很大,涌现出了一批有潜力的新人,而他们心中应该有更高远的志向。至于自己,苏炳添说暂时不会定下具体的目标,他现在只想快乐的享受田径,“只要我还能跑,就肯定一直跑下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