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30年坚守 张昊转身仍为心中最爱
2021-08-27 08:23:0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张昊热情、开朗、待人亲和,采访他时,他总是知无不言,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

  很久没有见到他,再见他时,是8月初他在北京柏莱特影视文化产业园的演播厅内担任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嘉宾解说。一身淡雅、轻便的休闲装,短短的头发,透着自信和干练,解说幽默诙谐,时而鼓励运动员,时而与线上观众互动。

  上一次采访张昊还是2018年在平昌冬奥会上。花样滑冰自由滑比赛结束后,比赛失误的于小雨在混采区难掩失落和痛苦,一旁的“昊叔”始终在鼓励并肯定搭档的表现,并表示“如果4年后我和小雨的身体和训练一切正常,我们可能还会再参加北京冬奥会。”

  当时已34岁、参加过5次冬奥会的张昊仍然希望再次参加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因为他心中的金牌梦还没有实现,还是那么强烈,让他无法割舍,而距离他的金牌梦最近的2006年都灵冬奥会又是那么让他心痛。

  当时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已搭档磨合了15年的张丹/张昊志在冲击冠军,然而《龙的传人》节目刚开始的一个高难度动作抛4周,张丹落地不稳狠狠地撞到了比赛场边的护栏上,几秒钟后,张昊将张丹扶起,继续比赛,最终获得了亚军。“当时,我们短节目落后俄罗斯组合3.88分,因为太想冲击金牌了,所以我们选择了杀手锏动作,因为只有这样拼一下,我们才有可能在技术分上超越他们。当时为了提高这一超难动作的成功率,我们特意将这个动作安排在了开场,可没想到一下失误了。”谈起当时的比赛,虽然已过去了15年,可张昊仍难以释怀,这是他这辈子最痛苦、最难忘的记忆。

  4年后中国3对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的“黄金时代”,最年轻的张丹/张昊获得了第四名,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

  2012年张丹由于身高原因,不得不选择了退役,失去了多年的搭档,张昊的运动生涯也进入一段波动期。从索契冬奥会到平昌冬奥会,张昊换了两个舞伴,他也从队友们口中的“昊哥”变成了“昊叔”。

  多年来的训练和比赛,张昊身上留下了无数伤痛,但2019年作为冬奥会的“五朝元老”,张昊决定全力以赴冲击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冬奥会。由于腿部软组织感染,张昊两次接受腿部手术,连续三个月没能上冰训练,2019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开赛前20天,35岁的张昊和搭档于小雨出现在吉林站比赛中,并以高超的技艺和出色的发挥夺得冠军。这让不少冰迷对他俩冲击北京冬奥会寄予了期待,然而接下来的伤病却挡住了张昊追逐梦想的脚步。

  “当时为攒够积分,获得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参赛资格,我急于复出,参加了两次冬运会预赛。在这期间我的膝盖出现严重的伤病,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治疗时间只能一推再推,结果导致我无法参加国内选拔赛和国际大赛,也获得不了足够的比赛积分,从而没法参加冬运会和冬奥会等大型赛事。在这种情况下,退役是我不愿意但却不得不接受的结局。”张昊不甘地说,“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我坚持了3年,就是希望能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现在我却不得不停下来。”

  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张昊选择像自己的母亲一样作一名教师,留校并成为北体大竞技体育学院的青年教师,专门教授滑冰专业的学生,换一种方式让自己可以继续站在心爱的冰面上。目前,他负责两个学院共70多名学生的花样滑冰课程教学工作,他说,在课余时间,他也会跟大家聊聊他的训练和比赛经历,这些话题很能引起学生们的兴趣,拉近相互间的距离。“把自己的经验经历转化为学生们喜欢接受的学习内容,我也很有成就感。”

  此外,张昊还担任着丰台区卢沟桥教育集群的冰雪运动顾问,并在丰台区建起了“张昊国际冰上运动演艺中心”运动基地,积极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张昊说,虽然正式退役了,但还可以继续从事与花样滑冰相关的工作,这也是换一种方式继续参加北京冬奥会,圆自己的奥运梦想。

  王 晶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