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保障驻训国家队训练
2021-08-31 08:15:4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位于北京延庆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冰场,雪橇运动员正戴着扒冰手套,坐在橇上练习出发的技术动作。为了让雪橇运动员能在现阶段加强练习出发技术动作,北京冰上训练基地在冰场上埋设了雪橇出发器,队员们可以在赛道还未开放时在冰场进行扒冰训练。

  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是亚洲单体最大的综合性冰上中心。日前雪车国家集训队进驻了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为备战北京冬奥会进行体能训练冲刺。自6月15日起,雪橇、男子冰球、钢架雪车三支国家集训队已陆续入驻冰上训练基地。据介绍,男子冰球国家集训队已于8月初按计划外出训练,目前,雪橇、钢架雪车、雪车三支队伍共计114人在驻训基地内。

  三支队伍在基地主要以体能训练为主,这个阶段以巩固、提高与专项能力相关联的最大基础力量素质以及专项出发动作模式相关联的爆发力素质为训练重点。基地为三支队伍提供了体能训练场所,并在体能训练场地内按国家队训练标准布设了力量、素质等训练器材,同时为队伍提供形体教室,瑜伽器械等设施。

  北京市体育局为保障国家集训队的驻训,组建了餐饮、物业、安保、制冰运维等专业团队,为队伍提供全方位保障。北京市体育局在全系统抽调了两名体能师、康复师随队服务,北京市体科所科研人员对驻训的教练员、运动员、体能训练师及队医进行了“加压训练”理论及实践知识培训,让队伍相关人员对“加压训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可以更好地运用到日常训练中。

  在医疗康复方面,为了让运动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训练效果,维持竞技状态,北京市体育局派出科技保障车赴基地为国家集训队运动员进行运动后快速恢复干预工作,这其中包括超低温全身冷冻治疗、高压氧舱恢复、空气波压力循环放松、DMS肌筋膜放松等手段,通过这些快速恢复方法的干预,运动员可以有效缓解机体疲劳,快速恢复体力,改善睡眠质量,预防伤病。

  9月中旬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重新制冰开放,届时三支队伍将转战延庆赛道进行冬奥赛季的滑行训练,着重解决运动员在滑行中的滑行线路、滑行姿态和技术动作等细节问题,为世界杯及奥运资格赛做好充足的准备。

  本报记者 傅潇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