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丁彦雨航顶薪注册山东队 新赛季能否强者归来?
2021-09-01 09:47:02来源:齐鲁晚报编辑:王悦阳

  8月31日是新赛季CBA联赛注册截止日,此前一直没有向联盟提交新赛季球员注册名单的山东队“压哨”提交了名单。令人欣喜的是,该份名单中,丁彦雨航的名字赫然在列。据山东队注册消息显示,丁彦雨航新赛季将执行剩余1年的D类(顶薪)合同,这意味着丁彦雨航时隔3年后终于有机会重返赛场。

  新星冉起

  2008年,来自新疆的小伙丁彦雨航加盟山东青年队,次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10年,他拿到了全国青年联赛得分王,此时的丁彦雨航在圈里已是小有名气。2011-2012赛季CBA联赛第一轮,丁彦雨航在山东队迎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在对阵佛山的比赛中,他得到6分、2个篮板、1次助攻和2个抢断。在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更是被主教练巩晓彬委以重任首发出场。随后,丁彦雨航在山东队开始崭露头角,并入选2011-2012赛季星锐赛。

  2012-2013赛季,丁彦雨航逐渐担当起球队领袖角色,并率队打进总决赛,入选了当年的全明星阵容。赛季结束后,丁彦雨航入选了扬纳基斯的国家集训队。随着在联赛不断成长,其表现打动了继任的老帅宫鲁鸣,随后被征召进入国家队,以主力身份参加了2015年男篮亚锦赛。

  2016-2017赛季与2017-2018赛季,可以说是丁彦雨航的“高光时刻”。他蝉联了CBA联赛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一时间风光无限。其中2016-2017赛季,丁彦雨航常规赛场均24.2分5.3篮板2.6助攻和1.6个抢断;而2017-2018赛季,丁彦雨航常规赛场均25.7分5.5篮板3.3助攻和1.5个抢断。

  伤病缠身

  虽然蝉联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但丁彦雨航的命运也在那时被改写。在2017-2018赛季的CBA半决赛中,山东队遭遇广厦男篮,身为球队旗帜的丁彦雨航不幸膝盖受伤。

  2018年丁彦雨航前往美国治疗,随后宣布将在夏季联赛代表篮网队出场。然而接着他向媒体确认:由于右膝关节髌腱炎没有完全康复,而且考虑到8月份的亚运会,所以退出夏季联赛。

  2018年7月下旬,达拉斯独行侠宣布与丁彦雨航签订训练营合同,后者将代表独行侠参加NBA的季前赛。但在同年8月,丁彦雨航选择保守治疗,带伤参加亚运会,并帮助中国男篮获得金牌。亚运会之后,独行侠主教练表示,丁彦雨航新赛季将代表独行侠队的下属球队德克萨斯传奇队征战G联赛(2017年起,NBA发展联盟正式更名为NBA Gatorade League,简称NBA G-League),然而伤病的影响使他没有出战任何比赛。

  2018年12月18日,丁彦雨航在美国进行了右膝关节镜手术。2019年1月,丁彦雨航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动态,表示自己正进行康复训练,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当年他入选中国男篮,并参加了第一阶段训练。然而8月1日,他再度因为腿伤,前往美国治疗和康复。

  反反复复的膝盖伤病,让丁彦雨航难以回归梦寐以求的赛场,他已经三年没有打过一场CBA的比赛了。

  复出艰难

  事实上,在上赛季前山东队提交的注册名单中,就包括了丁彦雨航的名字。但整个赛季,我们始终未能等到他重返赛场。巩晓彬当时透露丁彦雨航从未与球队一起训练过,他对于伤病恢复都是遮遮掩掩。丁彦雨航此后也作出了一些回应,虽然有各种说法,但主因还是康复不顺利。

  丁彦雨航的伤情也牵动着球迷的心,不过,他从未放弃重返CBA赛场的努力。

  2021年5月11日,中国篮球协会公布了三人篮球国家男女集训队第三期的集训名单,丁彦雨航在列,这让许多球迷都为之兴奋。

  6月19日,2021三人篮球集训赛张家港站,丁彦雨航代表国家红队出战,这是丁彦雨航时隔三年终于在正式比赛中复出。全场比赛丁彦雨航一分球4中4,两分球5中1拿到全队第二高的6分。

  然而他的身体与竞技状态,还不能达到比赛的需要,这也是他最后无缘东京奥运会的原因。虽然无缘东京,但并不代表丁彦雨航不能够出现在职业赛场上。他在与著名评论员苏群连线时曾称:“下赛季再不打就要退役了,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很快就可以和大家正式见面。”

  丁彦雨航继续出现在注册名单中,对球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阔别赛场许久,他又该怎样找回曾经的自己?凤凰涅槃,丁彦雨航面临的困难仍有很多,如何处理好与队友以及球队管理层间的关系,也将成为摆在他面前的现实考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冯子涵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