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有时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2021-09-03 11:05:2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东京9月2日电题:有时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新华社记者赵建通

  在人类的社交礼仪里,拥抱是表达情感相当浓烈的一种。张开双臂,两颗心彼此贴近,就可以完成一次拥抱,那些抽象的、难以表达的亲情、友情、爱情,在相互靠近的一瞬间,都变得具体而清晰。

  在东京残奥会赛场上,人们看到的拥抱与常日里相比,更多了一份理解与温情。

  女子400米T11级决赛,刘翠青以56秒25的成绩刷新残奥会纪录夺得冠军,她和领跑员徐冬林在夺冠后相拥庆祝。徐冬林说,他的使命就是充当刘翠青的“眼睛”,让她克服恐惧,勇敢地奔跑。刘翠青说,如果有朝一日能重见光明,她特别想看清楚冬哥的模样。他们一起携手训练八年,八年的彼此陪伴里,他们相互信任、相互成就。

  在得知夺冠的瞬间,也许他们互相有着千言万语的感谢、勉励,但在那个瞬间,一个拥抱就是给这八年最好的总结。

  并不是只有夺冠才值得拥抱庆祝。在女子200米T11级的预赛中,佛得角选手佩雷拉·塞梅多最终获得小组第四名,比赛结束后,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上演了浪漫一幕。塞梅多的领跑员达·维加突然单膝跪下向她求婚,而塞梅多也欣然接受。赛场上其他的运动员、领跑员、工作人员等等都为这一幕送上了掌声。之后这对情侣拥抱在了一起,塞梅多还给大家展示了她手指上的戒指。

  塞梅多没有赢得奖牌,但当她戴上戒指和爱人在跑道上相拥时,所有的见证者们都知道,她的东京之旅不虚此行。

  中国盲人足球队的朱瑞铭在队友失误后紧紧抱住他安慰,这是团结一心的拥抱;射箭队的陈敏仪射完夺冠前的最后一箭后与教练相拥而泣,这是师徒情深的拥抱;轮椅击剑选手边静在颁奖后主动帮对手推轮椅,对手随即将边静揽入怀中致敬,这是传达友谊的拥抱……

  每一个拥抱都有一段情感的铺垫。“情同与共”,我们就彼此靠近;感同身受,我们就热情相拥。情感让拥抱发生,拥抱又让情感得以升腾。

  东京的赛场上,如果没有防疫要求,我们还有机会见证更多关于拥抱的经典画面。

  只待疫情早日散去,人们可以尽情相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