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蹦床一哥”董栋:只谈传承,不说再见
2021-09-07 09:52:17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西安9月6日电(记者姚友明、赵雪彤)6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蹦床项目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落下帷幕。名将董栋拿到男子个人和团体两枚银牌,用一个在外人看来可能稍有遗憾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第五次全运会之旅。

  翻开董栋的荣誉簿,他曾夺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银牌,加上东京奥运会银牌,董栋堪称“中国蹦床第一人”。

  “我觉得没什么遗憾的。这就是比赛,比赛就有不确定性,每个运动员都想把自己的水平尽可能地发挥出来,我今天发挥得很好,但小将严浪宇发挥得更好,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我们中国队的未来。”谈到最终夺得男子个人项目冠军的湖南队小将严浪宇,董栋的言谈尽显大将风范。

  与人们印象中运动员在大赛前的做法稍有不同,赛前董栋多次更新自己的社交媒体,将自己在全运村和山西队队友们的生活场景向大家展示。很多人都以为,这位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中国蹦床第一人”这次是来享受比赛的,并不会十分在意比赛结果。

  然而这位32岁的老将依然打满三场比赛,倾尽全力。当谈到这是否会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大赛时,董栋说:“我觉得现在还不好说,目前还不会考虑那么远。”

  董栋曾练了约7年体操,13岁时开始练习蹦床。2000年,蹦床项目首次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莫斯卡连科在当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夺冠,当董栋看到这位俄罗斯名将的比赛录像时,被对方准确细致的技术、超高的高度及难度震惊了。他备受激励,开始追寻自己的冠军梦想。

  2005年,年仅16岁的董栋帮助山西队获得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蹦床项目男团冠军,确立了山西男队在全国蹦床界的劲旅地位。虽然立志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他最终只收获一枚铜牌,但2012年的伦敦,董栋终于“圆梦”,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经历了里约和东京两届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四朝元老”董栋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时光仿佛在这位“80后”的身上并未留下太多痕迹。

  此前四届全运会上,董栋曾获得一次团体冠军、两次个人冠军和一次个人亚军。不过在他看来,这次全运会和之前几次还是有很大不同。

  董栋说:“这次可能在网上跟大家互动多一些,但我觉得我每一次参加比赛,包括这一次,都是在全心全意地备战比赛。这次我觉得陕西举办的全运会,整体上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也想把整个办赛环境跟很多没来到这里的人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奥运会的延期不仅让董栋多备战一年,而且奥运会和全运会接连举行,东京奥运会后还要经历隔离,这给董栋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4日进行的预赛上,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个人冠军朱雪莹就出现严重失误,无缘6日进行的个人决赛,但董栋顶住了压力,顺利完成比赛。

  董栋说:“我们有举国体制的保障,再加上我们平时扎实的训练,就能把奥运会后隔离的影响降到最低。体育比赛有时候是很残酷的,失误还是偶然会发生的,我觉得奥运选手即便出现失误也很正常,只能说是一种意外。”

  在比赛现场,董栋不仅是各路媒体追逐的采访对象,而且还频繁接受对手们提出的合影要求。在运动员候场区,他也经常给山西队的年轻队友送上鼓励与拥抱。

  “我觉得对于这些年轻运动员来说,赛场上有很多值得他们学习的前辈,不管是像我、涂潇和高磊这种世界级运动员,还是像严浪宇这种后起之秀。希望年轻运动员可以向他们学习,从他们身上汲取养分,从而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取得更多好成绩。”董栋坦言。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赛后在评价董栋时说:“我要表扬像董栋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在参加完奥运会以后,在隔离了以后还能参加比赛,这对他们是巨大的挑战。但我们看到他在场上的表现,我觉得他不愧为最伟大、最卓越的运动员(之一)。”

  奖牌已经各归其主,英雄即将踏上归途。董栋站在场边向观众致意说再见,但好像,又不是再见。

  “我要谢谢董哥这些前辈,他们训练中比较成熟的东西,我们可以借鉴和学习,我要感谢这些老运动员。”严浪宇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