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形式多样 手法创新 易于共鸣——解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
2021-09-23 07:59:0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发布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向媒体介绍了宣传海报的特点和评审过程。

  蒋效愚说,这次发布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是从去年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始公开征集的。征集的作品一共有1565件,应征者绝大多数都是专业机构,共有100多家高等院校、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人士参与其中,比例超过90%。这里面未成年人作品有137幅,还有少数业余作者的设计作品。“所以这次征集评选的两个主要特点就是专业机构专业人士热情参与,再有就是海报总体的设计水平比较高,专业性很强。”他说。

  据他介绍,这次宣传海报是经过了一个比较严格的程序。首先是先从1565件作品当中进行筛选,初评选出了50件(组)入围作品,然后由评委从中选出推荐作品。经过不断深化修改,进而做知识产权查重等工作,由冬奥组委最终确定了发布的11组作品。

  从评委方面看,评委组成专业广泛。十几位评委都是来自我国设计界、高等院校和专业设计机构的一些专家学者,还有设计界一线的优秀代表,以及奥运专家、残奥代表和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的人员,代表性很强。

  另一方面,这次评选的过程公平、公正。所有的设计评选都是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打分,严格地进行。整个过程都是在公证机关、监察审计部门以及法律事务机构的监督见证下进行的。

  评选自始至终,北京冬奥组委的组织工作十分严谨周密。从前期的筛选,一直到最后知识产权查重,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非常严峻的形势下,做好这些工作非常不容易。

  奥运海报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诞生开始,至今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随着奥运会一届一届地举办和整个奥运会形象景观工作的创新发展,奥运海报也在不断丰富完善,并且不断在进步。至今可以说奥运海报仍然是奥运会形象景观设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元素,也是整个奥运宣传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和一个具体的载体。

  奥运海报的功能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要表达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的魅力,能够烘托奥林匹克的氛围;其次是要诠释本届奥运会的举办理念和它的愿景;第三是展示主办国的文化特色和主办城市的城市风貌;最后一点是要表达主办国和主办城市人民的友好热情和欢迎的态度。

  蒋效愚介绍,一般来讲,奥运海报分为官方海报和宣传海报,官方海报应用更广泛,传达官方信息。宣传海报侧重于面向海内外中华儿女。比如这次发布的宣传海报,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大家可以从中看到它具有冬奥元素、中国文化、城市风貌、运动员形象和热情的群众。通过这些,海报传达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息和一个鲜明的主题,就是北京冬奥会准备好了,即将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北京冬奥会将办得精彩、非凡、卓越。

  蒋效愚认为,北京冬奥会宣传海报形式多样,不拘一格。11组作品,包含多种题材和表现手法。“比如,你可以看到传统的年画表现形式,也可以看到非常时尚的动漫卡通形象;你既能看到国外的油画风格,也能够看到中国山水画的意境表达;既有色彩浓烈的,也有色彩淡雅的,”他说,“还有一点,我觉得设计者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理解、传承和他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很好地融合起来,用现代的、国际的设计理念,时尚的艺术设计手法手段来加以表达,展现出了中国人的与时俱进、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因此我觉得这次宣传海报有很多创新,包含了很多创新的探索。比如,看似年画,但是你又发现不同于传统的年画,这种设计手法非常现代。”

  蒋效愚认为,适用对象广泛、易于共鸣,也是宣传海报的一个特点。“它适用于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文化层次的对象,满足了不同文化审美的多样化需求。年轻人可以看到非常时尚、充满现代动感和卡通的形象。年纪大些的,比如老北京人,在海报里能看到北海、什刹海溜冰场的场景影子,甚至可能联想到康熙年代的冰嬉图。”

  “因此不同的人看了海报都能找到共鸣点,找到情绪的激发点,从而更加关注北京冬奥会,参与北京冬奥会,助力北京冬奥会。我相信宣传海报一定会起到这些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定会圆满成功。”蒋效愚表示。本报记者 吴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